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部分科目可选考

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部分科目可选考

摘要:4月7日,北京市正式公布《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依据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起实施的新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将从现在的5门变成9门,除语文、数学、外语必考外,考生还可从其他科目中选考三门。选考科目考试成绩将按比例折算计入中考总成绩,允许考生扬长避短。目前在读的初一学生,将成为新中考的首批考生。

2015年北京中考首日,一位结束语文考试的考生面带笑容走出考场,向焦急等候的家长和老师报告“所有题目全答完了”。本报记者 孙戉摄(资料照片)

2013年6月24日,北京市中考第五中学分校考点,考务人员核对准考证,指导学生填写相关信息,准备考试。 本报特约摄影 周良(资料照片)

4月7日,北京市正式公布《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依据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起实施的新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将从现在的5门变成9门,除语文、数学、外语必考外,考生还可从其他科目中选考三门。选考科目考试成绩将按比例折算计入中考总成绩,允许考生扬长避短。目前在读的初一学生,将成为新中考的首批考生。

考试科目涉及9门课

考生可选考三门

中考改革将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尊重学生的兴趣多元化,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集中体现在考试科目的改革中。

目前,本市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共有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2018年实施的新中考,考试科目涉及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9门课程。

除语、数、外必考外,考生可在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中选考三门,其中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1门。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因为在初中阶段化学和生物学习的内容相对较少,而化学只在初三学习一年,所以生物和化学两个科目将合并成一张试卷。至于两科内容在试卷中所占比例,目前正在研究,学生选考前会出台考试说明。

选考三科按比例折分

中考满分仍为580分

按照中考改革方案,本市中考考试总分值依然为580分(不含加减分),但具体科目分值有变化。

目前中考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100分,化学满分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

新中考中,语文、数学和外语试卷分值各为100分。体育考试成绩为40分。

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每科均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中考时,学生可选择其中三个科目参加考试。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这种设计有利于考生展现自己的强项。考生可通过选考,扬长避短。

外语听力口语可考两次

中考改革方案中,首次提出外语可以考两次。

目前本市中考外语科目的分值为120分,没有口语考试。从2018年起,本市中考外语科目的分值将降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

臧铁军解释,现阶段,外语一年两考指的是听力与口语考试将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可选取成绩最好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体育中考足篮排三选一

中考体育将增强考试项目的选择性,加强仪器设备在量评项目测试中的应用。

从今年起,本市中考体育将原来的“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必选项目改为“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和“排球垫球”三个项目,考生任选一个项目。同时,所有项目均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