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7万余考生周五起中考 考点防疫标准参照高考

北京:7.7万余考生周五起中考 考点防疫标准参照高考

7.7万余考生周五起中考 考点防疫标准参照高考 考场人数减至20人

1

2020年北京市中考将于7月17-19日举行,北京市三十五中初中部考点已准备就绪,图为工作人员在考场进行整理。特约摄影 于志强

本周五,全市77583名考生将走进中考考场,开始为期三天的中考。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本市防疫形势趋稳向好,但中考防疫标准参照高考,不降低,每个考区设置备用考点,每个考点增设防疫副主考,每个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全体中考考务人员须进行核酸检测,考生没有统一的核酸检测要求。

全市设1033个备用考场

本市中考时间为7月17日至7月19日。参加考试的考生共77583人。全市设置17个考区,248个考点校,5056个考场。本市要求,每个考区要设置1至3个备用考点校,每个考点校要设置至少3个备用考场。今年中考,全市共有27个备用考点校、1033个备用考场。

与高考一样,每个考点校均增设1名由卫健部门安排的防疫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中考考场也降低人员密度,每个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

李奕表示,由于考点增加,将会有部分学校首次担任中考考点任务,将对相关学校强化培训和指导,选派具有丰富中考组考经验的教师“一对一”指导考点组考工作。

市教委要求,各考场要合理使用空调、电扇,防暑降温。但备用考点和备用考场不得使用中央空调。

全体考务人员须核酸检测

中考前,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会进行健康摸排,加强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在考前7天内进行核酸检测,考生则没有统一的核酸检测要求。

李奕解释,中考考生经历了比较长的居家学习,目前健康监控稳定可靠。如果要求考生集体核酸检测,必然会产生交叉,存在感染风险。临近备考,应尽最大可能让他们保持心情和复习状态稳定,减少额外干扰。

特殊考生“一类一策”

本市将参照高考“一类一策”工作方案做好特殊考生的考试安排。

据透露,截至7月13日,本市处于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社区封闭管理的考生分别有3人、28人和100人。李奕表示,该数据是动态变化的,教育部门会及时监控摸排,保障每一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由于中考考生数量明显多于高考考生,中考期间还将加大交通管控力度,进一步采取措施避免家长送考、候考扎堆聚集。公安、交通部门将为考生出行提供便利,继续执行送考车辆不受尾号限行的政策,对遇到困难的考生及时提供帮助。

制定预案应对极端天气

目前正处于汛期。本市已对考点校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治理,储备必要的防汛救灾物资。各考点也将搭设雨廊,为考生遮阳挡雨。

按要求,中考考点不得设置在地质灾害易发区。今年中考,本市有3个山区考点,分别是密云太师庄中学、怀柔汤河口中学和门头沟斋堂中学。这些考点将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考试安全和考生安全。山区考点目前已进行了专门检查,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李奕透露,如果真的遇到极端特殊情况,考点也有预案,做好启动备用卷等准备。

目前,本市已提前制定极端天气应对工作预案,确保试卷运送途中的安全、保密。(记者 刘冕 贾晓宏)

相关新闻

7月27日发榜

今年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预计7月27日公布。

目前,各区已陆续下发中考准考证。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领到准考证后,考生要留意考点地址和各科目考试考场号、座位号等信息。语文、数学、外语3科考场号和座位号不变,其他科目的考场号和座位号有可能不同,考生要注意仔细查看。

今年中考文化课总分为540分。考生除了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等三门必考科目外,还要从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物理、生物(化学)中选择三门;其中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1门。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按照今年工作安排,各区将在7月25日17时前完成中考评卷;7月27日12时将公布今年中考成绩及分数分段统计。7月30日,中招开始填报志愿。(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