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能解EMBA症结么?

统考能解EMBA症结么?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官网日前在显要位置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按照要求,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

这一动作在行业内引发了不小“地震”。虽然各高校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红头文件,但这样的整顿应是真实存在的。作为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我国EMBA经过十多年发展正在出现某种异化。有的EMBA班成了“老总俱乐部”,沦为一些人拓展建立高端人脉关系的便捷之路。读EMBA甚至也成为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且,完全自由的自主招生政策,使培养学校存在考试审核不严格、招生标准不统一、学员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花钱买学位”等现象并不鲜见。此次整治,剑指这些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但也要看到,既然EMBA遵循的是市场化运作逻辑,那么对其教育质量的保障,是靠政府出手整治,还是市场优胜劣汰,就很值得商榷。我国的高校教育,包括学位教育存在弊病,已是不争的事实。高校如何改革,方向在哪里,需要更多的探索。因此,把完全市场化运作的EMBA纳入全国统考,效果并不见得会好。要看到,一些企业家,或因年龄偏大或因知识遗忘,通过联考笔试的可能性较小,而这些人,往往正是EMBA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潜在的最有需要的教育对象。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基于EMBA强烈的实践性,并没有统考的安排。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招生原则,招生相对灵活,更看重的是学生丰富的工作经历。所以,担忧EMBA品质是正确的,但能否通过全国统考解决让人生疑。

因此,笔者认为不妨放开EMBA这个窗口,让它在市场的探索中去闯出一条学位教育的新路。当然,既然其受教育者主要是企业一线管理人员,他们的求学成就,更应该通过市场化的薪酬去得到体现。相关部门所要做的,只是抽出国家授予的学位,改由各商学院自行颁发即可。学位能否得到认可,商学院能否得到认可,也同样由市场来检验。如此或许可以为高校教育改革、学位教育改革贡献另一种思路。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