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四铁”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要求

深刻领会“四铁”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要求

摘要:“四铁”作为一个整体,从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四个方面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新标杆。“四铁”是宣言、是意志,更是操守和品格,四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体,彼此缺一不可。信仰管方向、信念作动力、纪律当保证、担当生品格,四者共同统一于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之中。

核心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四铁”突出的是干部素养在政治上更强、目标上更明、标准上更高、要求上更严,彰显了鲜明的政治性、内在的统一性和生动的实践性。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四铁”,是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于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项目标任务,对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既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又针对现实、切中时弊,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严密的内在逻辑和明确的指向要求。“四铁”突出的是干部素养在政治上更强、目标上更明、标准上更高、要求上更严,彰显了鲜明的政治性、内在的统一性和生动的实践性。

“四铁”彰显鲜明的政治性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时候政治问题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必须讲政治,干部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些重要论述都深刻阐述了一个重大命题“政治性”问题。可以说,政治性是党员干部的命脉之所在。坚持政治性,说到底就是要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性,党员干部要始终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要求。“四铁”,集中强调和体现着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根本政治素质,核心是政治上“铁”,表现为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念执着、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责任明确。

“铁一般信仰”,强调的是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人无信仰不立、国无信仰不强。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追求名利、金钱至上,甚至走向腐败堕落,说到底就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把握基础之上的,党员干部要通过对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认清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趋势,坚信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走向。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确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这是坚守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政治本色和意志情怀。

“铁一般信念”,强调的是党员干部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追求。信仰是根本,信念是坚守信仰的动力源泉。9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基于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才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风险挑战,用实际行动对“铁一般信念”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华儿女,激励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当前,党员干部要把铁一般信念牢固地树立起来,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铁一般纪律”,强调的是党员干部无比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操守。“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遵规守纪是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只有尊崇党章,把遵守党规党纪当成一种行动自觉,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铁一般担当”,强调的是党员干部优良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责任。“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是否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是检验和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政治上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尺,也是党的事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担当体现的是责任、能力和作风,考验的是品格、觉悟和党性。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具有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亮剑,敢于同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关键时刻能够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同时又要铁肩担道义,有善于担当的实际本领。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砥砺意志品格,有了真本领和家国情怀才能真担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