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际安徒生奖之后,中国儿童文学仍需努力

获国际安徒生奖之后,中国儿童文学仍需努力

【事件介绍】

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文坛再现华人“零的突破”

据报道,意大利博洛尼亚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第53届博洛尼亚书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公布了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中国作家曹文轩摘得这一世界儿童文学奖项。

国际安徒生奖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在1956年设立的,被誉为“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有“小诺贝尔奖”之称。本次曹文轩获奖是我国作家在这个奖项上零的突破。

获奖后,在当地参加书展活动的曹文轩接受了采访。他对本次获奖如何看待?这个奖项对我国儿童文学市场又意味着什么?

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揭晓现场,曹文轩在掌声和尖叫声中向四周人群鞠躬致谢。

“参加博洛尼亚书展的大量的中国人都来到了这个地方。开始到最后公布结果,大概有一个多小时。最后结果出来的时候,所有在场中国人就发出了尖叫声。包括很多人都哭了。”回忆、讲述起公布时的情形,曹文轩的语调听起来颇为平静。他开玩笑说,现场可能就一个中国人表现比较平静,那就是被宣布获奖的他自己。

曹文轩说,在此之前电视屏上短名单出来时,他仔细看过短名单里作家们的文学创作成就,一个个都是强手。他觉得获奖的概率也只有20%,因此他早已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曹文轩坦言,他到书展也不是为了来听这个消息的颁布的。

看起来比获奖者本人还激动的人里就有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会长海飞。他说,这是圆梦了。“国际安徒生奖是儿童文学作家、插图画家的终极荣耀,标志性的奖项。世界上有21个国家,31名作家和16个国家的25名画家,荣获过安徒生奖。咱们先后有7名作家、3名画家得到过提名。所以曹文轩教授得安徒生奖是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图书出版的一个突破。‘安徒生奖’的特点它是评人,看他的几部、甚至所有作品,重点会突出一部。这个奖项主要考量是他的文学性、他的影响力、他的诠释的作用。当然,在现代社会和图书销量也是有相关的。”

说到此次获奖,曹文轩认为,一方面奖项对文学性和艺术性的要求,也是他一直在创作中所追求的。还有一点,他想,他能获奖是因为,他写中国故事。他也曾不止一次提到过,儿童文学中的苦难和悲悯。“我写的作品它是使用了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所特有的文学资源。曾经遭受过太多苦难,现在已经到了我们使用这些财富的时候了。一个个的中国故事,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产生的。那么,故事是中国的,但是这个故事的底部蕴藏的是人类一个普遍的命题,所持有的价值是人类的普世价值。”

曹文轩透露,在今年8月正式颁奖时,他会在发言中再次提到“他的背景”。他说,“我的背景是中国,我会讲到这样一个话题,我所在的国家、也就是我的祖国,向我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写作的资源。她看到了世界,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我。在这个过程里头,我的同胞们是一起努力,才帮助我获得了这个文学的重要奖项。”

而海飞的激动,一方面来自中国作家在国际奖项上成绩的突破,另一方面,也来自中国儿童图书创作和出版市场的发展。海飞介绍,过去很羡慕国外的安徒生、哈利波特,有大作家,有世界级的畅销书。过去,我们童书大量是引进,这几年,慢慢慢慢走出去的图书品种也多了。没有精确地统计,但是,过去21世纪初,都是9:1或8:1,就是引进来的多。现在慢慢变成6:4左右。

不过,虽然对于中国儿童文学,海飞看到了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国童书市场,但是,他也指出,我国儿童文学作品在格局和想象力等方面,都仍需加强。一咱们的好多书都是校园文学,面比较窄。国际上大量的有一些战争与和平、生与死,咱们不太写。第二个想象力差距还有点大。国际上一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想象力非常丰富。比如,上届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日本上桥菜穗子写的《兽之奏者》那种震撼力很强。第三咱们作品一翻译质量就掉下来了。跟国际接轨,文本翻译的水准要比较精致才好。

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文坛再现华人“零的突破”。此后儿童文学将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国际安徒生奖会为我国儿童文学创作作品带去什么改变,还需要用时间去印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