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际安徒生奖之后,中国儿童文学仍需努力(2)

获国际安徒生奖之后,中国儿童文学仍需努力(2)

 

获奖后,中国儿童文学仍需精耕细作

当下,国内童书市场可谓风风火火。有消息称,近年来少儿图书市场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儿童读物比重不断扩大,占据超过40%的图书份额。2014年,当当网销售1.1亿册童书,销售码洋23.2亿元,占国内线上线下童书零售市场份额三分之一以上。郑渊洁、杨红樱等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也因此分享了童书繁荣的盛宴,屡屡进入中国作家富豪榜。

但也应看到,在市场销售一片火热的背后,国内儿童文学仍需精耕细作。这主要是针对国内儿童文学创作的现状而言。我们既缺乏《哈利·波特》等少儿文学鸿篇巨制,也缺乏《小王子》《夏洛的网》等能够长久打动人心的儿童文学名篇。在儿童文学的许多领域,国内仍有不少可供开垦的荒地。儿童文学不仅包括了传统经典的演绎,也不光是讲故事,在神话传说、历史故事、诗歌、散文等领域,国内现有的大量作品仍有不足之处。曾读过国内一些所谓经典儿童文学,有些明显具有历史硬伤,还有些内容并不适合儿童阅读,至于文字,只要家长用朗读的方式阅读一下,就知道实在是不忍卒读了。

儿童文学自有其特点,作家和出版人应立足于儿童的阅读需求,为他们提供适合阅读的精品佳作。如著名诗人北岛集结国内著名作家、学者,自2014年起致力于打造《给孩子的诗》《给孩子的散文》等“给孩子的”图书系列,就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国内儿童文学领域,需要更多高水平人才的参与,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富有营养、浇灌心灵、激发灵感的阅读天地。

 

期待“国际安徒生奖”助推儿童文学勃兴

曹文轩此番获奖,让中国儿童文学站在了世界顶尖舞台,对提升中国儿童文学的世界地位,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佐证着中国儿童文学正赢得世界的目光。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所以,儿童文学是为我们的未来“打底子”的文学,换言之,是“向着未来”的文学。前不久公布的第十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十排名中,儿童文学作家竟占据四席,足见儿童文学在国内的影响力。

不过,相对于在国内的影响力,中国儿童文学向海外发展可以说还刚起步。当前我国儿童文学同样面临着“有高原、无高峰;数量多、精品少”的瓶颈,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学形象,没有哈利·波特,也没有J·K·罗琳。这,或许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发力的目标、方向。

“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文化是重要的推手。文化走出国门,文学是基础。因此,包括儿童文学在内的中国文学,要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发挥基础、先导作用。中国作家首获“国际安徒生奖”,正是加快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的契机。

当然,仅有走出去的契机还不够,还得涌现出更多像曹文轩一样的儿童文学品牌作家,涌现更多像《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之类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期待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写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体现民族风格、具有世界水平、能产生全球影响的精品力作。

【启示与思考】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一举摘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实现了中国作家在该奖项上的零的突破。消息传来,引发了出版界和文学界一片沸腾。国际安徒生奖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是世界儿童图书创作者的最高荣誉,它具有严格的评选理念和参选人要求。它要求入选作品能让孩子们通过阅读理解何为幸福、何为悲惨,何为善、何为恶,从作品中体会到“人文关怀”,要求获奖者能从一而终地专注于儿童文学的创作,可以说该奖项是对获得者一生文学造诣的肯定。

“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这段安徒生奖组委会给曹文轩的颁奖词,从官方肯定了曹文轩的写作美学。在曹文轩获奖之后,无论持有什么样的文学主张,至少有一点曹文轩的作品做出了很好的示范,那就是他的作品始终扎根在中国的泥土中,具有鲜明的中国烙印。而且曹文轩本人也越来越确认这是一条可行之路,用曹文轩的话说,这是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故事,外国人写不出来。曹文轩获安徒生奖必将引导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儿童文学,并引领更多国人在阅读儿童文学中,认识儿童,发现童年。同时,也激发国内文学界在作品的质量上不断推陈出新,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富有营养、浇灌心灵、激发灵感的阅读天地。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