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真经,真取经

取真经,真取经

河南有家建筑垃圾处理企业,10年来,消化了5000多万吨建筑垃圾,把那些废砖头、水泥块变成了可利用的建材骨料。它所在的许昌市,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达到9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为此,不少地方和企业纷纷效仿,上马自动化设备。可惜,大多效果不佳。

表面看,这个成功的企业能“吃”垃圾“吐”金子,但背后的关键,是当地政府对建筑垃圾实行了“政府主导、特许经营”的管控,并积极鼓励对建筑垃圾的处置回收利用。事实上,很多地方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化不理想,也是因为在其产生、运输、处置和利用等环节上,政策有不同程度的缺位和滞后。只看到企业斥资引技术,不找到问题症结,恐怕也只是“邯郸学步”。

取经,要取真经、真取经。进一步说,还要善于从“经”里想一想:为什么同样的难题,他人能破?各地情况不同,“一招治百病”不切实际,重要的是要善于从别人的做法中找到“关键点”,学习那种改革的自觉性、探索的主动性,这样,才能取到符合本地实际的真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