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山9月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济南南山9月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6月10日,济南市南部山区召开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会上吹响了垃圾分类“冲锋号”,明确到今年9月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达到群众受益全面、设施覆盖到位、处理运行正常、减量效果明显、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为深入贯彻《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南部山区全面掀起垃圾分类工作新高潮。南部山区将以村居为着力点,在示范片区、示范村建设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经验模式,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系统布局,精细推进。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创建样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南部山区将建设生活垃圾示范片区、示范村、样板村、样板小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经验模式。

据悉,示范片区和村建设涉及高而办事处、锦绣川办事处,仲宫街道稻池村、小并渡口村、柳埠街道常家村等。到6月15日前,达到“三个全覆盖”: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类别全覆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责任主体全覆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作业台账全覆盖,群众知晓率达到100%,垃圾投放准确率达到90%以上。

同时,建设生活垃圾样板村、样板小区,涉及仲宫街道北道沟村、南道沟村、贾家村、马家村,于家洼村,翰林院小区等20多个村、小区。6月30日前,按照示范片区、示范村的模式和标准,合理配备分类桶、收集车辆和分拣人员,设置好标识标牌、宣传栏、公示栏、分类亭,分类台账齐全,突出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确保“家家都做、人人都会”,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除了片区和村、小区,南部山区还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机构,以及宾馆、饭店、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等相关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单位创建工作。明确到今年6月30日前,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强制分类单位达到分类要求;7月30日前,各类相关企业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四分类设施设备配套完善,标识标牌安装到位,组织体系健全,人员管理到位,职工知晓率100%,投放准确率80%以上。

建立健全处置体系提升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能力

针对不同垃圾,南部山区将建立健全处置体系。

对于可回收垃圾,南部山区各街办规范设置可回收物分拣车间,提升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能力。同时,对辖区内的“废品”收购人员进行规范管理,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提高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率。7月30日前,至少签约1家以上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建立可回收物台账,明确可回收物的来向和去向,促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两网融合”。

对于厨余垃圾,南部山区采用“集中+分散”模式,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和处置设施体系。6月30日前,辖区内饭店、宾馆、单位食堂的厨余垃圾将全部签订收运协议,对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填写三联单;7月30日前,完成厨余垃圾车辆采购,仲宫、柳埠、西营建成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车间;8月15日前完成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8月30日前,历城一中、技师学院分散式厨余垃圾小型就地处置设施投入使用,南部山区将基本形成覆盖辖区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网络。

对于有害垃圾,南部山区将坚持每月第一周为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宣传周,按照相关规定应分尽分。每月定期进行有害垃圾全覆盖单独收集,运往市指定处置中心进行处理。对于大件垃圾,南部山区各街办将在6月30日前合理设置暂存点,应收尽收、规范放置;9月30日前,在柳埠街道转运站配套大件垃圾破碎设备,提升大件垃圾处置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大件垃圾预约回收工作,开通预约回收专线,逐步完善大件垃圾收运体系。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