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流程设定,提升“农村招生”说服力

精简流程设定,提升“农村招生”说服力

复旦大学10日发布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腾飞计划”重大改革:今年招生计划不超过400人,占复旦总招生计划数的13%以上,并取消往年的笔试面试,同时可享受学校全额资助进行海外交流。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复旦“腾飞计划”中,有意向报考的边远、贫困地区的学子不必远赴千里之外参加笔试、面试,可以减轻较大的经济负担。此外,高考统招中,复旦大学2016年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人数也将有所增加。(4月11日《京华时报》)

不久前,教育部曾专门发文,宣布“进一步扩大重点高校在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此后不久,不少大学已经陆续发布了新一年度的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各校的“计划”虽各有不同,但普遍体现出显著的变革与进步。而在此方面,复旦大学新近发布的“腾飞计划”俨然走得更远。其改革力度之大,人性关怀之入微,都传递出一种明确的善意姿态。

复旦所抛出的新版“腾飞计划”,最突出的变化就在于,取消了过去的笔试、面试环节,大大精简和优化了运作流程。诚如校方所说,此举既能免除农村学子来回奔波之苦,也能直接减少其经济负担。当然,除了这显而易见的“好处”,这一改革还有着更深层次的价值,那就是扩大了“腾飞计划”的参与者基数。如今,只要“在网上报名系统递交材料并通过复审”,就可获得“腾飞计划”的准入资格——这无疑能吸纳更多学生参与其中。

也许有人会质疑,取消笔试、面试后,会否影响人才筛选的效率?于此,复旦给出的方案是,凡材料通过审核、高考分数达线的“腾飞计划”参与者,一律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可以说,在当前语境下,这可算是最简单也是最可靠的招录方式了:不再设置事前的笔试、面试,就是为了让更多农村学生有机会参与到专项计划中来,考生基数多了竞争也就相应激烈,这对于提高大学招生公平性和生源质量都可谓大有裨益。

事实上,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最核心的考量无疑在于两个部分。其一,就是合理分配录取名额,尤其是要规划好农村学生在整个招生计划中的“保障性占比”;其二,则是确保此类专项计划的内部公平,也即通过精准的程序设计,让最合适的农村学生享受到政策优惠。凡此种种,复旦的新版“腾飞计划”都给出了不错的答案,其对于其他重点高校想必也会有所启发。尽管取消笔试、面试并非唯一选择,但此举确乎合乎逻辑、合乎常理。

从本质上说,招生录取时对农村考试的适当倾斜,乃是为了弥补其在教育资源分享环节的天然不足,这是一种宏观的公平;而创造条件让更多农村学生享受政策福利,在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实现有说服力的择优录取,则是一种微观的公平……只有兼顾这两个层面的公平性诉求,才能真正让农村学生招录专项计划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