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 利用好互联网思维

周鸿祎: 利用好互联网思维

摘要:在互联网上就多了一个关系, 就是用户, 这个用户可能用你的产品和服务, 但你未必从用户那里赚到钱。为什么讲用户至上? 在互联网里首先不是怎么把用户当成挣钱的对象, 而要考虑为不给我付钱的用户提供一些价值,让更多的用户认可我、变成我的用户。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万变不离其宗,就三种挣钱方式:一种是在互联网上卖东西;二是积累用户像搜索、门户那样做广告,就是广告模式;三是增值服务。

今天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正在受到互联网的冲击, 众多企业面临着互联网的挑战, 希望更好地理解互联网。于是, 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不胫而走, 也越来越热, 但我很担心互联网思维最后变成了" 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其实,面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都还是在它的海边玩耍的小孩子, 即使有互联网思维,那也是海边几个小浪花。

但作为在互联网里从业近二十年的创业者, 我认为传统企业必须要理解互联网经济的特征, 与传统经济不一样的地方, 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如果以传统经济思维进入到互联网里去竞争, 那无异于鲨鱼爬到陆地上去跟豹子搏斗,肯定是要输的。

其实, 在没有互联网之前没有用户这个概念,都叫客户至上,谁是客户?谁给我们钱谁就是客户,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传统的商业模式比较二元,我提供服务卖一个产品给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我的客户,这是二元关系。

在互联网上就多了一个关系, 就是用户, 这个用户可能用你的产品和服务, 但你未必从用户那里赚到钱。为什么讲用户至上? 在互联网里首先不是怎么把用户当成挣钱的对象, 而要考虑为不给我付钱的用户提供一些价值,让更多的用户认可我、变成我的用户。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万变不离其宗,就三种挣钱方式:一种是在互联网上卖东西;二是积累用户像搜索、门户那样做广告,就是广告模式;三是增值服务。

这三种模式一定涵盖所有有线互联网、无线互联网所有赚钱的模式。当然三种模式都有一个前提, 就是你要首先有海量用户基础, 没有海量用户基础, 这三个模式就建立不起来。

既然服务用户," 体验" 就成为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今天进入互联网时代, 消费者的权力大了很多, 消费者可以搜, 可以评, 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很多的东西。但是未来的趋势是, 消费者对一个产品用后的体验会起到主导作用, 就变成了消费者买了你的东西, 游戏才刚刚开始, 体验才刚刚开始, 体验是用户真实的感受, 是用传统营销没有办法完成的。

体验一定是消费者感同身受的东西, 体验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用户体验首先是用户可感知,其次体验一定是超预期, 比如今天给大家发瓶矿泉水, 大家渴了喝这个水, 这不叫体验。如果这里面放了茅台, 这就是超出了你的预期,这叫体验。

今天好的产品是适度的营销, 让用户认可你的卖点, 回家之后发现这个卖点与体验是相符的, 超出他的预期,只有超出他的预期,客户才会干两件事:第一他一定会对别人说, 就像海底捞一定是靠口碑;第二他才会对你形成一种超出生意的情感认同。

那么, 是不是做一个可口可乐的秘方才叫体验呢? 当然不是。用户从很微观的角度感受体验。比如你买电视, 用户真的是因为技术好才买吗? 也可能摇控器设置的漂亮, 也可能是售货员很漂亮, 因为各种原因可能就会买这个电视, 消费者是非常感性。未来的营销也是非常感性的, 你最后做点感性的事情, 才能让消费者去认同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