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 利用好互联网思维(2)

周鸿祎: 利用好互联网思维(2)

摘要:在互联网上就多了一个关系, 就是用户, 这个用户可能用你的产品和服务, 但你未必从用户那里赚到钱。为什么讲用户至上? 在互联网里首先不是怎么把用户当成挣钱的对象, 而要考虑为不给我付钱的用户提供一些价值,让更多的用户认可我、变成我的用户。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万变不离其宗,就三种挣钱方式:一种是在互联网上卖东西;二是积累用户像搜索、门户那样做广告,就是广告模式;三是增值服务。

此外, 互联网是可以建立免费的商业模式的。为什么在互联网上能够建立免费的商业模式, 在现实的世界当中免费的商业模式一般不存在? 免费往往是促销手段或者钓鱼手段, 我们在现实中都有戒备心理。互联网上不一样, 互联网为什么免费能够成为可能? 因为互联网是虚拟的东西, 用户越多, 每个人反弹边际成本越低。在现实当中我给大家送一瓶水, 哪怕是灌的自来水, 我送一个人, 还有物流成本, 所以我送的人越多我的成本一定是不断增加的, 我就不能够长期永远做下去, 它就不可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

在互联网上你开发一个软件, 包括你做一个产品,开发一个A P P, 可能成本是一百万、一千万, 真正弄到1 亿人用,一个人的成本就很低了,每个人成本一旦很低,你用户足够多了,可以通过别的商业模式补贴这个事,这叫交叉补贴,你基本上可以算出来我这个钱是能够赚出来,所以免费成为互联网上非常有利的手段。

当年我们做免费的时候,坦率来讲还是要有一点自宫的勇气,因为这时候谁能够敢于手起刀落,越快越好。也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定要自宫?我说反正有一天是要被别人割掉的,被自己割掉跟别人割掉的差别是刀在自己的手上。

我们当年做免费杀毒的时候,用户很多,当年有2 亿左右的收入, 我们当时不是想干掉瑞星、金山,是先干掉自己,我知道我这么一做得罪的是安全行业。但是当时我们真的不是先动人家的,是先干掉自己,所以我们内部投资人乱成一锅粥, 因为大家说好不容易混到两亿收入了,再咬咬牙就上市了,上市之后把股票卖了,你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你现在干免费杀毒,这不是引刀自宫吗?我说从趋势来看,安全一定是免费的, 如果像阿Q 一样等被别人革命, 不如我们先起来革命。

除了这些," 创新" 一直都是被肯定的一个行为, 互联网也一样, 我称它为" 微创新"。怎样找到微创新的点?假如你今天做了一件事,同行都说好, 这件事估计没有太大戏。你要是干了一件事同行都瞧不起你,说这事没戏,纯属小孩子玩闹,这事说不定就有戏。如果同行都特别的愤怒,觉得你大逆不道,都想把你给剁了,比如乐视推了一个电视,所有电视工业人都出来攻击乐视,你会觉得乐视有点戏。所以颠覆式创新有一个很简单的判定标准,被颠覆的人都是看不起、看不清、看不懂,最后看不见了。颠覆者本人要坚持不断持续地找这种微创新的点,然后持续改进,某一天,你可能就真的实现颠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