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权威回应转基因六大焦点问题

农业部权威回应转基因六大焦点问题

转基因,一直严格监管中

制图:蔡华伟

我国转基因技术发展现状如何?转基因食品有哪些?转基因的安全监管情况怎么样?在农业部4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孔明回答了相关问题。

我国转基因政策和技术现状如何?

回应:发展转基因是我国重大战略决策;转基因重大专项成效显著

廖西元表示,发展转基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对转基因工作的要求是明确和一贯的: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坚持依法监管。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

我国转基因技术发展现状如何?廖西元说,国务院2008年批准设立了转基因重大专项,8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因克隆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克隆了137个重要基因,获得了专利1036项,专利总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二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稳步提高。培育出一批抗虫水稻、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新品系,育成新型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147个。减少农药使用40万吨,产生社会经济效益450亿元。三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稳定的人才队伍,构建了完善的转基因生物及产品安全评价和监测检测技术体系,完全有能力确保转基因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安全。

网传圣女果、紫薯、彩椒等都是转基因?

回应:这些都不是转基因品种

针对广受关注的转基因产品,廖西元介绍,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2015年转基因棉花推广种植5000万亩,番木瓜种植15万亩。

吴孔明表示,转基因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我国自己种植和生产的转基因抗虫棉和转基因抗病毒番木瓜;另外一类是从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转基因甜菜和转基因棉花,主要用作加工原料。“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流通的转基因相关产品就是这些。”吴孔明说,最近网上流传一份《转基因识别指南》的打油诗,里面提到的小麦、水稻、水果,蔬菜包括圣女果(番茄)、大蒜、洋葱、紫薯、土豆、彩椒、胡萝卜等,这些都不是转基因品种。

据介绍,全球1996年转基因作物开始商业化种植,到2015年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增加到28个,年种植面积接近27亿亩。转基因技术的推广显著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