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摘要: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是精神文明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始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就提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十三五”时期再次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强大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了物质生产力的极大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3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增长,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改革开放所激发的强大活力,使中国大踏步走上了现代化道路。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活力之源,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形成了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不会有中国的明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坚定改革信心,明确改革思路,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还需要高度的精神文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成就巨大,举世瞩目。但要清醒地认识到,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有思想与文化的内涵,发挥好思想与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也就是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如果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就会出问题。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指日可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在强大的物质基础上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使其均衡发展、相互促进。

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是精神文明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始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

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要发挥十三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准,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主心骨”,筑牢“压仓石”,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相映生辉。必须牢固树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的理念,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要充分认识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均衡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形成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在物质文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又用高度的精神文明推动新的物质文明,在新的物质文明的基础上展示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当前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改革开放以来,在物质财富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地方精神文化生活仍然比较贫乏,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问题比较严重,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物质生活过度奢靡也不是社会主义。精神万能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过去的30多年,我们主要解决了物质贫穷、物质贫困、物质贫乏的问题,现在我们要着力解决一些人的精神贫穷、精神贫困、精神贫乏的问题,需要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