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出丑的权力独白描摹着怎样的尴尬现实

怕出丑的权力独白描摹着怎样的尴尬现实

“你不要给我瞎搞,我这里是政府办,我不接待这类事情的。我们不是专门管这方面的,我没办法回答你问题。我在公众面前出丑怎么办?”说出这些话的是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政府办的工作人员。近日,上海一档新闻热线节目就市民反映的一路段因乱设摊造成路面拥堵,行人通行困难的问题向政府办工作人员询问时,得到了上面的回答。(4月13日 央广网)

怕出丑的官员终究在媒体的曝光下出了丑。如果不是白纸黑字的情景还原,我们恐怕谁也不会相信那夹杂着傲慢与偏见的诘问之辞是出自一个政府办的工作人员之口。的确,在部门分工越加精细、责任划分愈加明了的现代治理图景中,不同的问题应该由不同的部门去解决,而新闻热线在没了解政府办的具体职能的前提下就对其发问,其被斥为不懂规矩似乎也不足为奇。但即便如此,作为为民服务的政府机关,它也不应该用这样的语气来回应民众的诉求,更不该一脸无辜的问“我出丑怎么办?”。

如果说那“我们……”式的排比修辞是为了彰显接线人员彼时心中的愤怒的话,那么,那愤怒语气中透露出来的公权傲慢,则在另外的侧面描写了该地区的权力运行现状。正如前文所述,在职能分工愈加精细的社会大背景下,权力系统中的各部门也便有了相对应的职能分工。而基于“不多事、不越权”的隐性规则,往往使得各部门在执行过程中都成了“井水不犯河水”的独立个体,以至于他们在面对民众诉求时,都害怕因自己的“多事”而接到“烫手山芋”。于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便总能看到民众在办理某个手续时,被不同的部门当成“皮球”踢来踢去,这推卸责任的任性做法,不也正是此次事件中工作人员极不耐烦的原因么?

至于害怕出丑的话语反问,则更是活脱脱的权力独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一些公职干部,总害怕面对媒体的聚光灯,更害怕媒体的关注给自己带来不少的麻烦,于是他们在对待舆论监督时,要么避而远之,要么干脆将其列入黑名单。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作为公权干部,其接受媒体及公众的监督,本是其应尽的义务。如果自己的工作真的做到位了,其又害怕出什么样的丑呢?退一步讲,即便真的出了丑,这又何尝不是认识自己、改进自己的一次机会?

遗憾的是,部分权力干部却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其反而觉得只要少露面、少说话,就可以最大程度的实现自身形象的塑造。可殊不知,你越想遮盖的往往会越让人好奇,也更容易激起民众的无限想象。道理很简单,因为权力形象的维护并不是靠遮掩来完成的,相反,它靠的是亲民的态度、公开的诚意以及做事的决心。

实在不敢相信,这样的黑色幽默是在反四风教育愈加深入的语境下发生的,但这其实也是在提醒着我们,打造服务型政府,推进反四风教育,靠的并不是宏大的口号,而是长期坚持的决心和绝不回避问题的勇气,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公权运行的乱象便还会以更多的姿态呈现出来,那些怕出丑心理下的权力独白,也更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难堪。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