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欢笑中理解价值观

在欢笑中理解价值观

摘要:思明区价值观动漫课堂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一项创新。它采用动漫的形式让孩子们易于接受,动漫内容贴近生活,和生活联系密切,把大道理具体化生动化,教育效果更直接。从这节观摩课孩子们的表现来看,教育效果明显。

魔法妈妈和星星狐的出现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魔法妈妈和星星狐的出现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学生现场表演以“爱国”为主题的手偶剧。

学生现场表演以“爱国”为主题的手偶剧。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老师变身魔法妈妈,还带来了星星狐。在魔法妈妈的带领下,学生们经历了一场欢乐的动漫之旅。传统的教学变成了有趣的动漫课堂,围绕“爱国”这个主题的动漫之旅,让学生们直观明白了什么是“爱国”,自己应该怎么做。这就是深受学生们欢迎的思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

13日上午,思明区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市级观摩研讨会在演武小学举行,来自各区文明办、教育局的德育工作者以及全市小学德育主任共150多人冒雨前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学方式,活泼的课堂氛围得到与会专家、一线教师的高度肯定,大家还就如何复制、推广进行了积极热烈的研讨。

现场

孩子们对爱国有了更具象的认识

在课堂上,魔法妈妈和思明区文明形象大使星星狐的出现,点燃了孩子们探究核心价值观神奇力量的热情,高高举起的小手、踊跃的发言让课堂充满活力。价值观动漫课堂为何能让孩子们如此着迷?答案就在定格动画和梦想剧场的手偶剧表演里。

定格动画《海滩危机》讲述的是魔法森林组织春游,星星狐和朵朵猪等人将吃剩的食物扔在海边,结果引来了小黑狐。小黑狐用黑暗魔法把食物变成毒药丸,使海里的鱼儿变成了大怪鱼。为了救鱼儿,大家劝导来海边的人不要乱扔垃圾,并清洁海滩,用劳动换取光明魔法,拯救了海滩危机。通过这个故事,孩子们生动形象地理解了“三爱三节”。

梦想剧场再掀热潮。学生们现场表演的手偶剧《星星狐的爱国勋章》讲述的是星星狐如何集齐三枚爱国勋章,引导大家出国要文明旅游、维护国旗尊严、学有所成归国报效祖国的故事。具有戏剧冲突效果的手偶表演深深感染了孩子们,对爱国有了更具象的认识。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大家纷纷踊跃发言:爱国就是要节水节电爱惜粮食;出国不乱扔垃圾就是爱国,因为我们个人的形象代表着祖国……还有同学说,我们小孩子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爱国壮举,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一草一木就是爱国。魔法妈妈还给大家布置了课后任务,以身边的爱国行为为主题,创作四格漫画,让孩子们明白爱国不仅仅停留在课堂上,更要关注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内化为自觉的道德行为。

演武小学德育主任、校长助理吴海燕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将大道理化作小细节,让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鲜活了。

进展

价值观动漫课堂将走进10所试点学校

如何让未成年人更直观地了解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问题上,思明区率先破题,推出了动漫课堂。在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由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以下简称“思明区未成中心”)倾情研发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教育课程。

从2015年10月开始,价值观动漫课堂就在演武小学进行课程研发。根据少年儿童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运用动漫手法,围绕价值观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通过定格动画、手偶、小剧场等形式传播价值观,寓教于乐,润物无声。这一创新举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德育工作有机融合,开创了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动漫课堂推出伊始,即受到校方、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和点赞。

今年1月4日在外国语附属小学正式启动后,区属及思明区外的小学纷纷发出邀约,该课堂先后走进了瑞景、文安、槟榔等小学,深受学生喜爱。瑞景小学三年(2)班的张佳恒说:“通过这节关于友善的动漫课堂,我学会了很多。例如,对待朋友要分享,要互相帮助,还要给他们一个持之以恒的笑容。”还有同学分享道:“我在这节课里学会了要友善地对待同学,不能打架,要跟同学好好相处,同学有困难要帮助他。”

思明区未成中心主任时欣欣介绍说,接下来,思明区将在市文明办、教育局的指导下,专门成立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研发小组,更加有针对性地完善、提升课堂内涵,推出10所试点学校,进行巡回授课,计划明年向全市推广。

揭秘

定格动画

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

咦,定格动画的人物配音听起来怎么那么耳熟?原来啊,这些都是同学们配的音。不仅如此,这部定格动画还是班上七位同学自编自导自演的呢。授课老师林莉青介绍,《海滩危机》里的故事情节都源于学生们在生活中的观察和故事。

这是动漫课堂的特别之处——提前让学生挖掘身边实事,创编相关主题故事,并让学生们拍成定格动画。在上课前半个月,老师先给同学们发了动漫课堂魔法任务卡,由学生们4人一组创作“爱国”主题的动画故事,从角色、场景、道具设计到配音等,都由学生们完成。同时,分组让学生们体验手偶表演,通过梦想剧场来演绎价值观主题故事。

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深刻理解了价值观,还锻炼了动脑动手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扮演星星狐的陈思扬笑着说:“想配好音要了解人物的性格,比如活泼可爱的星星狐,它的声音要欢快,我都是笑着配音。”

右手表演、左手递道具,手偶剧表演的四名学生异口同声说道:“我们的动作关键要跟得上音乐节奏。”第一次尝鲜,每个人都格外认真。扮演嘟噜熊的庄子渔说:“我在家常训练手指动作,就希望动作更灵活准确。”在排练中,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团结互助的重要性。

林莉青打趣道:“我之前也在其他班级上过动漫课,如今大家看到我,都叫我魔法妈妈,说明动漫课堂还是深受孩子喜欢,且被接受的。”

声音

把大道理

具体化生动化

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界群:

思明区价值观动漫课堂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一项创新。它采用动漫的形式让孩子们易于接受,动漫内容贴近生活,和生活联系密切,把大道理具体化生动化,教育效果更直接。从这节观摩课孩子们的表现来看,教育效果明显。通过动漫艺术形式让孩子们参与创编表演实践,更能加深孩子们对价值观的理解,印象也会更深刻。接下来,希望把这样的动漫课堂在全市小学推广,并进一步研发动漫课堂德育系列校本课程。

在快乐中

体验价值观

演武小学校长王志勤: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是教育百花园里绽放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它使“高、大、上”的价值观教育变成“小、近、实”的现实存在。动漫课堂取材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与亲历之事,教育的形式生动有趣,教育的方法自然灵活,孩子们在快乐中体验价值观的意义和内涵。动漫课堂非常巧妙地契合了演武小学倡导的“养正”教育,即蒙以养正,演武修文,涵养生命的正能量。相信在这样的动漫课堂中,师生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化灌输为内生,让价值观深扎到老师的心里,深扎到学生的成长之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