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国:为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智慧

孙建国:为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智慧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命运和利益高度交融交汇的大势,科学判断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紧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凝练升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

■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主张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发展前景,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愿景,体现出登高望远、为世界全局而谋的政治智慧,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增添了强劲正能量。

■当今世界,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国际关系演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者,这些深刻变化为国际秩序调整提供了力量支撑。

■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始终将造福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相统一,把追求和平、奉献世界作为根本的价值体现,既通过实现自身的繁荣让自己过得好、也通过维护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别人过得好,既要让自己安全、也要让别人安全。

■面对海上犯罪、自然灾害、重大疫病等挑战,我军多次派出专业力量参加亚丁湾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也门中外人员撤离、叙利亚化武外运护航、抗击埃博拉疫情以及其他国际灾难救援、人道主义援助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的主线,鲜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引领我们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国际舞台中心迈出坚实有力的“一大步”,不仅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而且开辟了国际关系的新愿景,擘画了国际秩序的新蓝图,作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贡献,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走向国际舞台中心的非凡气概和责任担当。

一、鲜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树起引领世界持久和平、合作共赢的光辉旗帜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创造性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和平发展时代主题、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建设和谐世界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命运和利益高度交融交汇的大势,科学判断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紧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凝练升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今世界发展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是对老一代革命家政治智慧的传承与弘扬,是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精华的汇聚和结晶,成为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一面旗帜,在完善全球治理、选择发展道路、维护国际安全等攸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略。其丰富内涵包括:

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机制。历史上,国际治理大多由少数强国或霸权国主导垄断。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从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向各国通过制定国际规则、相互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治理机制,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取,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坚定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为推动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为国际秩序的改革完善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共建共享的全球发展理念。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支配下的全球发展模式,以殖民扩张、暴力掠夺、压榨贫弱为特征,富者愈富,贫者愈贫。二战后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逐渐成为世界潮流,但南北贫富差距仍在拉大,成为诱发战争冲突、滋生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土壤。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主张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发展前景,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愿景,体现出登高望远、为世界全局而谋的政治智慧,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增添了强劲正能量;积极倡导正确义利观,强调在国际合作中既注重利,更注重义,以义为先、先义后利,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绝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上主持公道、追求正义、践行平等的价值理念。

倡导与时俱进的全球安全观念。霸道思维、零和思维、冷战思维、单一思维曾经长期影响各国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战略,使许多安全问题积重难返,战祸绵延。当今世界,人类共同面临前所未有、错综复杂的安全挑战。秉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特点,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传承弘扬“民胞物与、仁者爱人”、“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兼爱非攻、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中华和合文化,倡导人类社会同舟共济、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为谋求世界和平、进步、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指导我们促进与各国相互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和地区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