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考核”:让能者上庸者下(2)

“360度考核”:让能者上庸者下(2)

 

“360度考核”把关干部“能上能下”

湖北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结合地方实际,以360度考核方式把关干部“能上能下”,这既为“能上能下”提供科学可行的操行指南,也为“真上真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做到了让“能上”的干部上的放心,让“能下”的干部下的安心。

出台《湖北省省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让干部知道要干什么,为360度考核提供政策依据。“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湖北省出台的《实施办法》为“有为者”和“无为者”划清了界限。62个考核组以“项目清单”为依据,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核查、专家评审、群众评议、部门评价、领导评价等方式,对考核对象的业绩进行全面考核,为干部精准“画像”,让“能上能下”规定变得可行。

采用实地考察的方式,杜绝“纸上谈兵”,为360度考核提供第一手资料。“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干得好不好,领导说了不算,同事说了也不算,只是其服务对象说了才最真实。考核组围绕“项目清单”列出的内容,实地走访,查看项目进展和完成情况,了解群众的想法和反馈,在事实面前更好的了解干部的实绩,把握干部的优势、特长和缺点,让“能上能下”决策可以服众。

实施综合研判,提高“尺子”精度,为360度考核结果加重“可信性”砝码。干部的“上”与“下”不是一时一地的割裂式决策,而是立足地方,在全面考量基础上,进行的经得起对比和推敲的科学决策。考核组以横向对比方式,依据事业发展要求和单位职能来评判每一领导班子和成员的表现情况;以纵向对比的方式,把每个地方能量化的考核指标放在全省大局中来评判领导班子的实绩表现;以时间轴对比的方式,综合显绩和潜绩来评判干部的综合实绩。如此综合研判方式,让“能上能下”者心服口服。

落实“能上能下”规定,湖北在行动。湖北以360度考核方式,让实干者“浮出水面”,让太平官“压力山大”,让“三种干部”被重用,让“四类先生”被淘汰。“2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28名履职能力、精神状态或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被组织调整,22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被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的考核结果运用,就是湖北对“能上能下”规定的最好落实。相信此次的“真下”决定,能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但更期待此次的“真上”结果,能激励更多的干部履职尽责、竞进有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