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6)

3.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6年--1966年)

从1956年到196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既有成就也有曲折和失误。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共八大上提出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在此前后,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两篇著作,中共八大上,刘少奇同志作了政治报告,周恩来同志作了经济报告,邓小平同志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在社会主义阶段怎样发展经济、怎样进行民主政治建设、怎样加强执政党建设等方面探索了一条比较好的道路。

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失误,主要表现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造成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大起大落,也给当时人民群众高涨的热情浇了冷水。所以说,我们要遵循经济建设规律,违反规律就要受到惩罚。

随后,中国共产党总结“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国民经济调整。可以说,从1958年“大跃进”到1961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非常困难的时期。从1962年开始,经济调整逐渐取得成效。

总体来看,这十年期间,还是取得了非常大的建设成效。无论是经济建设,比如独立的工业体系的建立,还是一些重大工程项目的建立,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另外,在科学技术方面、国防建设方面,包括原子弹、氢弹的研制,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总得来讲,这段期间虽然有失误、曲折,但成绩是主要的,经验教训也是非常宝贵的。最主要的经验教训就是不能违反经济规律,不能急于求成,无论是生产力的发展还是生产关系的变革,都要按照规律去办。这是十年建设的基本情况。

4.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年)

文化大革命十年是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一个全局性的失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大革命时期和文化大革命政治运动进行区分。文化大革命这场政治运动是要否定的。无论是毛泽东也好,当时的党中央也好,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出发点是好的,是要解决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黑暗面的问题。但是,文化大革命采用的方法是不合适的,在共产党已经全国执政的条件下,就不能再用革命的办法、大民主的办法来解决自身的问题,而是应该通过法治,通过法律法规、党内纪律来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用革命的办法、夺权的办法造成的动乱是不可收拾的,对中国经济、民主政治建设的影响,对科学文化、技术发展的影响,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是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

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但这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建设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在周恩来、李先念、叶剑英、邓小平等为代表的稳健的领导人的努力下都有了一定的发展,这是不能否定的。

我们大致把1949年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的这段历史进行了一个梳理,在近30年的历程中,既有辉煌的成就,又有探索的曲折和失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几个的结论:

一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民族享有尊严、国家拥有主权的社会主义中国。

二是从1949年到1978年的30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后来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政治前提。

三是为今后的建设和发展积累了比较强大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准备。

四是为今后的建设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