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

陈述 中央党校党史部社会主义新时期教研室主任、教授

陈述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15/88469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415/884697.shtml

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国内外背景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为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民族,但是近代以来,由于腐朽的专制统治者无法应对世界千年未有之变局和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军事落后,在落后就要挨打的恶性循环中,屡战屡败,被迫割地赔款、签订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从1842年到1949年的108年间,包括英国、美国、法国、俄国、德国、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与当时的中国政府签订了750多个不平等条约。当时的中国可以说是内忧外患。1900年8月14日,全世界都在迎接新世纪的到来,而中国迎来的不是新世纪带来的幸福和欢乐,而是八国联军的火枪利炮。八国联军攻破了北京城的大门,在北京城内杀烧掠抢,无恶不作。1901年,中国被迫与包括八国联军在内的11个国家签订了屈辱的《辛丑条约》。可以说,中华民族是带着深重的耻辱跨入20世纪的。

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华民族仁人志士们的探索和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以林则徐、魏源、洪秀全、杨秀清等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开始进行理论方面的探索,想“师夷长技以制夷”,领导了农民起义。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等领导了洋务运动,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也发起了维新变法,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想学习法国和美国的经验,建立民主共和制国家。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甚至为了实现理想而流血牺牲,但没有解决当时中国落后就要挨打、屡战屡败的状况。

因此,这个时期的历史主题是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那么,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完成两个任务:一是进行民族民主革命,达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目标;二是进行全面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苦难深重的旧中国,需要一种政治力量肩负起这两大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肩负起了这样的双重使命。它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先进的阶级,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因为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是全中国人民和全民族的事情。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条件也日臻成熟。

首先,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国在列宁的领导下实现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世界上形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浪潮。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中国出现了五四爱国救亡运动的潮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潮流和中国五四爱国救亡运动潮流相互汇合,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创造了条件。

其次,当时中国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产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的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中国的知识分子通过新文化运动中新思想的传播,在吸收国外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思潮之后,也觉醒起来,这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当时是一个需要伟大政党而产生了伟大政党的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背景。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