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道奎:与机器人“共舞”

曲道奎:与机器人“共舞”

摘要:曲道奎说:“中国机器人企业不能只满足于低端领域拼价格凑数量,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抢占技术制高点上。”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扭转高端智能化机器人市场份额被国外机器人企业垄断的不利局面。

“中国机器人企业不能只满足于低端领域拼价格凑数量,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抢占技术制高点上。”曲道奎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扭转高端智能化机器人市场份额被国外机器人企业垄断的不利局面。”

3月9日到3月15日,一场“人机大战”吸引了世界无数人的眼球: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与世界围棋冠军、韩国职业九段名将李世石的五场对战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举行。双方连战5局,结果李世石仅胜一局,以1:4告负。

这一“人机大战”的结果,再次引发人们对机器人的热情,各种议论也纷至沓来:机器人未来会取代人类吗?中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如何……

如果要回答这些疑问,曲道奎是个合适人选。

1961年出生的曲道奎,是山东青州市人,现在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他还有很多头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等。

2003年,曲道奎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2014年,他又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称号。

仅十几年时间,机器人家族已是“儿孙满堂”

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开始将机器人应用于生产领域。1973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蒋新松正式向中科院提出开展机器人研究的建议,然而,此时正值“文革”期间,他的建议没人理会。

粉碎“四人帮”后,1977年,蒋新松参加中科院自然科学发展规划会,他主笔起草自动化学科发展规划,将机器人研究纳入规划之中,从此,机器人研发开始起步,也因此,蒋新松被称为中国“机器人之父”。然而,1997年,蒋新松英年早逝,带着没能将机器人形成产业的遗憾离开了他钟爱的事业。

2000年4月,以蒋新松名字命名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39岁的曲道奎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两年后担任公司总裁。此时,美、日、德等国的机器人已经形成产业化,产品行销全世界。

用曲道奎的话来说,新松公司虽然“晚婚”,但“生育”能力很强。仅仅十几年时间,机器人家族已是“儿孙满堂”,有5大系列、80多个品种。

曲道奎是蒋新松的学生,在追忆蒋新松的座谈会上,曲道奎发下誓言:“老师生前一直为创办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公司而奔忙,我们要将老师的遗愿化为行动,让机器人成为国家制造业现代化的龙头!”

公司成立之初,曲道奎步履维艰,饱尝冷落。公司只有四十几个人,没有自己的厂房和设备,更没有知名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机器人市场完全是发达国家的天下,不仅外国人不相信中国能造出机器人,绝大多数中国人也不相信。

曲道奎回忆说,尽管他们已经造出了机器人产品,但客户一听说是国产的,连听产品介绍的兴趣都没有。然而,曲道奎他们没有抱怨,更没有泄气,他们有意避开主战场,在制造业有需求的夹缝中寻找商机。

大订单拿不到,就争取小的。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他们生产的9台“AGV”自动导引车机器人终于成功应用于沈阳金杯客车柔性生产线上,使金杯客车质量和效益都得到大幅提升,并在全国轻型货车旅行车大赛中夺魁。时任沈阳金杯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著名企业家赵希友亲自率队登门致谢,称:“机器人把我国汽车工业生产技术推向了一个新水平!”

“未来机器人的发展趋势是感知、认知、思考”

经过多年积累,新松公司已经坐上了行业老大的位置。尽管如此,曲道奎对机器人产业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也有着更高的追求。今年3月5日,曲道奎在“机器人大讲堂”系列活动演讲中指出,过去的机器人,只能称之为“带编程的机器设备”,而不是真正的机器人。现在的机器人智能是方向,感知、认知、思考则是未来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机器人的重新定义将开辟机器人一个新的时代。”曲道奎说。

2014年8月,年产5000台的工业机器人数字化智能生产线投产。偌大的车间,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巡检。这条生产线集成了新松公司核心的工业机器人、检测机器人等系列产品,从零部件入库、到产品装配、检验、喷漆、成品包装入库,全部由机器人完成。

这是全国首条数字化智能生产线,也因此开辟了“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时代。

目前,新松公司有工业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5大类、80多种产品,拥有600多项国家专利,取得10项软件产品著作权,制定了5项国家标准和几十项企业标准。 新松公司将机器人在中国率先实现了产业化,创造了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的108项第一,研发的机器人产品销往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2月,新松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复合型机器人已经开始批量生产,3个多月时间就销售40余台,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复合型机器人是手脚两项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机器人。在以往机器人的世界里,通用工业机器人被称为机械臂,用以替代人胳膊的功能;智能移动机器人用以替代人腿脚的功能;复合型机器人则是手脚并用,将两种功能组合在一起。

新松此次推出的复合型机器人为国内首创,与国际领先机器人厂商推出类似产品的时间几乎同步,在精度、速度等指标上不相上下。

如何在强手如林的机器人研发生产领域求生存、求发展?这是一个领导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曲道奎思路非常明确:“只做引领型、创造型,不做跟随型、加工型”。

曲道奎说:“中国机器人企业不能只满足于低端领域拼价格凑数量,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抢占技术制高点上。”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扭转高端智能化机器人市场份额被国外机器人企业垄断的不利局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