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吴成富:能解除患者病痛就值

全国劳模吴成富:能解除患者病痛就值

摘要:在吴成富看来,做手术求精不求快,微创手术操作范围虽小,但一毫米误差就可能伤及患者神经,影响术后康复。为了消除这一毫米的误差,使穿刺部位更精准,在李春英的手术中,吴成富与助手们往返十几次确定视频终端里的定位情况,一个小时的手术累得他满身汗水。

说起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的吴成富医生,患者无不交口称赞。30年来,他带领的麻醉科和疼痛科团队关爱患者,经治疗的20万例患者无一例投诉和纠纷,甚至创下了10万例手术麻醉零死亡、微创手术1万例无意外的纪录,这在业内并不多见。吴成富因此成为医疗卫生行业麻醉科和疼痛科走出的第一位全国劳动模范。

每天,都有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患者。2015年5月30日下午4时30分,52岁的李春英被送进手术室,吴成富为她行颈椎病微创手术。“大姐,躺好,不用紧张!”手术前,吴成富笑着为她调整姿势,李春英的紧张情绪放松了下来。

在吴成富看来,做手术求精不求快,微创手术操作范围虽小,但一毫米误差就可能伤及患者神经,影响术后康复。为了消除这一毫米的误差,使穿刺部位更精准,在李春英的手术中,吴成富与助手们往返十几次确定视频终端里的定位情况,一个小时的手术累得他满身汗水。

这就是吴成富,为了患者可以不顾一切。曾经,为抢救一例危重病人,他在手术室吃住7天7夜;曾经,在5年的住院医师生涯中,他每天晚上几乎都在病房手术室度过;曾经,为了练就过硬的脊椎穿刺技术,他长期在X线下反复定位和穿刺,白细胞一度下降至3000,最终练就了进针毫厘不差的技术……

作为信阳市乃至河南省疼痛科的创始人,吴成富和他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椎管内注射疗法,将生物医药、介入医学、三氧溶解术、射频消融技术等运用到疼痛治疗中,尤其是在射频热凝微创手术治疗颈椎病、三氧消融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能取得如此硕果,吴成富付出了近三十年的艰辛努力。20世纪80年代,国内医学界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尚未独立成科,疼痛患者一直散落于骨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肿瘤科或康复科等科室就诊,呈现出“小痛科科看,大痛无人管”的局面。1987年,也是吴成富进入麻醉临床实践的第二年,他敏锐地发现,很多病人被各种疼痛折磨得痛苦不堪,却得不到有效治疗。

当时,仅有山东省立医院、深圳南山医院等几家大医院尝试设立疼痛门诊并开展诊疗业务,但都没有建立疼痛科病房,而这些医院开展疼痛诊疗的大多是麻醉医生。一个念头在吴成富脑海里产生了:“自己也是麻醉医生,何不学习这方面知识开展疼痛诊疗?”这一想法把他自己吓了一跳,毕竟那时他从事麻醉只有一年多,科里和院里能同意吗?幸运的是,他得到了外科主任余明旭的支持和院领导的默许。

就这样,在不影响麻醉科的正常工作前提下,吴成富利用业余时间去普外科和别的医生共用一张诊断桌,在走廊上加床治疗病人。疼痛病房算是建起来了,但仅有一张床位,而且因为没有名分和编制,病人收进来后,治疗、护理、消毒、打扫卫生等杂活都只能他一个人干。

提及这些,吴成富只是淡淡一笑:“这些都过去了,现在科室的团队算是带起来了,医疗水平不断提高,能解除患者病痛就值!”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