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强国 让互联网造福国家和人民(3)

建设网络强国 让互联网造福国家和人民(3)

摘要:习近平曾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世界发展大势,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躲进小楼成一统”、闭门造车,建设不了“网络强国”。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互通有无,不仅对我们少走弯路、引进技术、加速发展互联网产业有利,也对我们呼吁建设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有利。

网络为民,就要倾听好网上民意。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现如今,网络是“空中民主墙”,人人都是“麦克风”,处处皆有“通讯社”, 人们写着微博客,传播着微信息,尝试着微阅读,书写着微评论,这种“微”,并非微不足道,每一个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的背后,都可能有一个乃至一群期待被倾听的城镇职工或者乡村农民。每一条微评跟帖、热门回复的背后,都或许是一个个对社会发展的真实关切和肺腑之言。“微”中藏民意,“微”中有建议,“微”中有点赞,“微”中有批评。民意反映民心。网络为民,就要像习近平所要求的善于倾听网上民意,“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习近平还叮嘱各级领导干部“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可以说,这种尊重网民、理解网民、亲近网民的情怀与风格,值得所有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和示范推动。

网络为民,就要治理好网络空间。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纵观互联网,一方面,发展方兴未艾、欣欣向荣;一方面,网友追捧喜爱、人气爆棚;另一方面,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当前,活跃在互联网上的微信用户逾6.5亿,近2000万个公众号每天推送超过70万条群发信息。自由发展,不是“野蛮生长”。面对这样的情势,如何更好地引导和管理,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加强网络治理,绝非是简单的意识形态把控,而是关乎着维护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关乎着维护亿万网民的切身利益。试想,一个乌烟瘴气的互联网,对于亿万网民来说,其身心受到的伤害该有多大!尤其是对青少年的伤害更是难以言说。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容忍互联网任由发展而不加规范治理?

网络为民,就要护卫好新的疆域。当今时代,除海、陆、空、天传统疆域之外,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的“第五疆域”。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疆域,就是这个民族、国家人民大众赖以生存生活的空间。维护疆域安全,就是保护人民。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经斯诺登爆料,互联网大国的美国,竟肆无忌惮地侵犯别国“第五疆域”,侵犯别国主权。而且,网战已经“兵临城下”、“兵临心上”。因此,从国家到网站,再到网民,都要各负其责,切实采取措施,护卫好、保护好“第五疆域”,也就是要更好的保家卫国,坚守这个看不见硝烟战场的阵地。作为7亿网民来说,既要有爱网之心,更要有爱国之责,在提高网络技能的同时,人人都该成为网络“防火墙”,争当护卫“第五疆域”的“基干民兵”。一定要信守网络文化,循守网络文明,坚守网络道德。努力增强信息的鉴别力、承受力,不听、不信、不传非法信息以及极端言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而维护好网络安全,也就是在维护好自身权益。滔滔江河奔流大海,中华大地风清气正。

(作者为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北京市委讲师团特邀报告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