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阳:纵容犯罪者执的哪门子政?

王东阳:纵容犯罪者执的哪门子政?

从“肯尼亚案”到“马来西亚案”,连日来,台湾电信诈骗案风浪不息。迥异的是,前者的嫌疑人已被遣返大陆,并将依法审理,而后者的嫌疑人刚一抵台,便被释放。这一审一放,把岛内政客的嘴脸、民粹的癫狂、法治的漏洞暴露得淋漓尽致。反复折腾后,有点清醒过来的岛内舆论开始发出“既然台湾管不了,干脆给大陆管”的声音。剧情之狗血,可见一斑。

触犯了法律,就要受到惩罚,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些诈骗犯身上,背负着惊人的钱债,更背负着大陆受害者的血泪,对其宽容纵容就是对犯罪的姑息鼓励。然而讽刺的是,从全球范围看,如今的台湾似乎已经成为“诈骗者的天堂”。岛内各种诈骗犯罪,组织之严密、骗术之高超、牟利之丰厚世界领先,而惩罚之轻软、舆论之宽容、包庇之恶劣也为世界罕见。此番台湾方面强行从马来西亚警方手中“抢人”随后一放了之,再次证明,一些人嘴里所谓的“台湾之光”,实乃世人所不齿的“台湾之耻”。

寻常的刑事诈骗案,何以发酵至此?岛内一些政客和媒体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在“台湾至上”心理下,一些政客不惜罔顾是非,为诈骗犯张目,并极尽撒泼无赖之能事,企图用政治绑架司法,无限上纲上线,制造两岸对立。一些岛内媒体顽固坚持“反中”“仇中”,刻意歪曲事实,制造耸人听闻的“新闻”,大肆煽动民粹。各派势力沆瀣一气,以为只要一抬出所谓的“民意”向大陆施压,就能取得想要的“胜利”。而一见民意反转,就忙不迭地撇清干系。在只讲立场,不论正义的扭曲思想下,这种荒唐的生态,让人更加看清了岛内政治的荒诞。

政坛乌烟瘴气,媒体煽风点火,民粹泛滥无忌,让台湾各个方面深受其害。近些年来,一遇到两岸议题,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就显得毫无理性,横生枝节,导致两岸关系遭遇严重考验。各派势力相互倾轧,攻防算计花样百出,政治屡屡陷入空转。混乱的政治,让集中精力拼经济、推促两岸经贸深度合作沦为空谈,两岸服贸搁浅,岛内民生受损,业已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在民粹的狂欢下,台湾社会撕裂、民众对立,民权效能、民生福祉沦为牺牲品。这样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么?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相较于一味炒作政治议题来模糊焦点,多想想怎么修正自身司法系统缺陷、净化恶劣政治生态,恐怕才是台湾一些人真正应该思量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