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巨晓林:从农民工到技能大师

全国劳模巨晓林:从农民工到技能大师

摘要:从1987年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一名农民工起,工作28年来,他共研发和革新工艺工法98项,创造经济效益900多万元;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铁路一线接触网工的教科书。以关中汉子的坚韧与努力,他一步步成长为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

“为祖国铁路插上腾飞的翅膀,是我一生的梦想!”巨晓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1987年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一名农民工起,工作28年来,他共研发和革新工艺工法98项,创造经济效益900多万元;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铁路一线接触网工的教科书。以关中汉子的坚韧与努力,他一步步成长为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

1987年3月,巨晓林背着行李,踩着村道上厚厚的积雪,走出陕西省岐山县的小村庄。

铁路接触网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工种。刚上班的时候,巨晓林看着一张张施工图纸和一堆堆叫不出名字的接触网零部件,啥都觉得新奇,啥都看不明白。

时任电气化局一公司三段副工长周永新鼓励他说:“只要下苦功,没有学不会的!”巨晓林牢牢记住了这句话。

巨晓林有随手记笔记的习惯,许多名词或者零部件,师傅林鸿只要讲上一次,甚至是随口提上一次,他都马上掏出小本记下来。

“农民工也要懂技术,技术好就不会被淘汰。”这是巨晓林的心里话。经过两年多的勤学苦练,巨晓林成了一名合格的接触网工人。1989年夏天,北同蒲铁路施工接触网架线作业。这项工作每到一个悬挂点,都要有人肩扛电线爬上爬下,十分辛苦。巨晓林通过观察和测算,用一个铁丝套挂住滑轮试了试,能省不少劲儿。工班弟兄们按照这个办法架线,功效一下子提高了两倍。

从那时起,巨晓林迷上了工艺改进与创新。1998年,哈大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建设中,巨晓林发明了“下部固定绳临时悬吊法”,经专家组论证后,当即在全线推广;2006年,迁曹铁路施工,巨晓林研究出了“正线任意取点平移法”,在还没铺好钢轨的情况下,就能确定接触网杆位置开始施工。

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施工和普通铁路施工相比,对工艺和标准的要求有很大区别,对于施工作业的要求变得异常精确和严格。巨晓林带领技术攻关团队,共发明改进了“支柱标高测量法”“悬式绝缘子巧绑扎法”等10项施工工艺工法,为安全优质建成京沪高铁作出了贡献。

2008年,他将自己改进的多项工艺工法编成了两本书,和工友们共享。如今,巨晓林编写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第三册高铁篇已经成书,书中涵盖了共计39项工艺改进,所有工艺都在合福客专施工现场采用过。2012年2月“巨晓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电气化局一公司机关挂牌成立。3年来,工作室共完成合理化建议15个,工艺工法改进21项,QC(质量管理)成果2项,国家专利1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00余万元。

“北京市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种荣誉接踵而来,2012年7月3日,巨晓林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

“出了名”的巨晓林依然朴实。今年3月,巨晓林到北京参加电气化局的职代会,会议结束后他回到单位时,已经是中午快吃饭的时间了。但施工现场需要尽快运去两汽车坠砣。巨晓林把包一放,帆布手套一戴,和工友们一起装了一下午坠砣。一块坠砣50斤,搬运一下午,毕竟50多岁的人了,年龄不饶人,第二天腰就疼得直不起来。

面对荣誉,面对接连不断的鲜花与掌声,巨晓林却总是轻轻地一笑,说:“荣誉都会过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