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增强核心意识 维护中央权威

李群:增强核心意识 维护中央权威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对党章党规有关内容的高度概括,与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一脉相承。“四个意识”内涵丰富、要求明确,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是一个有机整体。政治意识是前提,大局意识是关键,核心意识是根本,看齐意识是保证,这四个方面统一于增强核心意识。

思想上紧跟“核心”

核心就是中心,是指事物赖以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那一部分。领导核心,就是一个组织或集体的中心。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巴枯宁的“支部自治”“自由联合”等观点时,深刻论述了党的集中领导的意义,认为无产阶级必须把自己的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使这些力量集中到同一个攻击点上;如果没有集中领导,每一个支部都享有“充分的自治”,随心所欲,各行其是,那么党就只能陷入瓦解,而不能成为坚强的统一组织,不可能有统一的行动,不可能使各种斗争获得成果。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是高度集中的统一整体;领袖、政党、阶级、群众是“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领袖是政党的领袖,政党是领袖集团主持下的政党,政党没有自己的领袖核心,就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就不会有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所以,能否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是否真正成熟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回顾我们党的历史,遵义会议之前,我们党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和博古,都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党中央,因而接二连三地犯了右倾投降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错误,使党的事业蒙受重大损失。从遵义会议开始,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拥有了成熟的领导集体。在其后几十年里,我们党始终在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引领下,创造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因为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好的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

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8700万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经受住“四大考验”、破除“四大危险”,实现治国理政的宏伟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是我们不可比拟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这个重要优势发挥好,才能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正确轨道上阔步向前。作为领导干部,我们都要充分认识到增强核心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必要性,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学习上聚焦“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过程中,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党的意志、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发展。增强核心意识,就要在学习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样才能心有方向、行有定力。

要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蕴含着许多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比如“一个梦想、两个目标、三大主线、四个全面、五大理念”等等。一个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目标,就是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引领;三大主线,就是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推动治党、治国、治军相统筹;四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大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个方面环环紧扣、一脉相承,是一个系统的思想理论框架体系。我们学系列讲话,就要全面学、系统学,把握内在联系、内在逻辑,切实做到全面认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要学哲学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哲学的智慧光芒,体现着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对一系列问题的阐释让人豁然开朗,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办好当今中国事情的重要思想武器,也为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哲学观点、哲学思维、哲学思想,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学历史眼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联系中华5000年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90多年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从历史的大视野和发展的大趋势来思考分析问题,体现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要学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处处体现出深情真挚的为民情怀,强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永不脱离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等,并且经常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将党的宗旨践行到了实处、体现到了细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