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方式为增进国家安全做实事

以法治方式为增进国家安全做实事

摘要:一部得不到贯彻实施的法律,不仅是无益的,甚至是有害的;而一部得到充分贯彻实施的法律,才会与社会生活融为一体,在与现实生活的积极互动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从立法到执法再到守法,需要更加精细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不懈地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法治角度认真思考国家安全法公布施行的重要意义,各级各类国家机关如何深入切实贯彻实施这部法律,广大公民和组织与这部法律有着怎样的密切关系,是十分必要的。

国家安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奋力从事现代化建设的大国而言,是一项涉及领域十分广泛、综合协调要求极强的国家事务。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对于这样一件大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制定一部统一的法律,把政治、经济、军事、国民、国土、资源、社会、文化、科技、信息等各领域的安全事务统筹起来,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法律体现,也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各级各类国家机关而言,国家安全法的系统规定,给承担国家安全工作职责的国家机关提供了开展工作的法律依据和法定要求。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安全工作的总要求,就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国家安全法进一步规定了国家安全工作的任务、职责和主要制度,这为各级各类国家机关进一步制定具体工作制度和开展执法活动,构建系统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提供了法律指引。

对于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公民而言,同样与国家安全法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是国家安全是指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重大利益持续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这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二是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了公民和组织在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包括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如实提供危害国家安全的证据、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为相关国家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保守国家秘密等。同时,国家安全法也规定了公民和组织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享有的各项权利,包括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的权利,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应获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死亡应当获得抚恤优待的权利,提出批评建议以及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等。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一部得不到贯彻实施的法律,不仅是无益的,甚至是有害的;而一部得到充分贯彻实施的法律,才会与社会生活融为一体,在与现实生活的积极互动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从立法到执法再到守法,需要更加精细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不懈地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