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回应税收热点问题——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施到位

税务总局回应税收热点问题——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施到位

 

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目前相关准备已进入最后倒计时。国家税务总局4月20日举行新闻通报会表示,下一步应将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结合起来,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施到位

一季度税收数据有啥“新看点”,纳税信用评价能否发挥守信激励作用,国地税合作如何助力营改增……4月2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通报会,对社会关注的这些税收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2%

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29790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9.8%。扣除卷烟、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不可比因素后,增长5.3%左右。

“一季度税收收入反映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亮点。”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说,首先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较快,反映了产业转型的成效。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2%,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6.5%。第三产业中,受营改增等因素推动,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增长30.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29.9%和32.2%,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制作业税收增长30.4%。“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税收快速增长,反映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也在不断升级。”郑小英表示。

其次,部分高端制造业税收较快增长,反映了创新驱动的成效。一季度,部分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税收形势较好。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8.3%,医药制造业税收增长11.6%,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11.9%,反映出创新驱动效应显现。

另外,汽车行业税收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反映了国家有关政策措施作用显现。一季度,因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减税约160亿元,促进了汽车销量增长,也促进了汽车行业整体税收的增长。去年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税收下降1.5%,政策实施后的第四季度增长6%,今年一季度增速继续回升到10.2%。

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扩围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实行并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制度,对纳税人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据统计,全国主管税务机关共对符合条件的892万户企业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评出A级纳税人70.2万户,占7.9%;B级纳税人539.7万户,占60.5%。

“根据税务总局发布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税务部门依据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等内容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价,按照信用程度设为A、B、C、D四级,每年4月,税务机关确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介绍说, 2015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呈现三个特点:

A级纳税人稳中有升。从统计数据来看,A级纳税人较2014年度增加4.9万户,占比上升0.3个百分点。

B级纳税人比例从2014年度的72.1%下降至60.5%,仍是纳税人主体,符合制度设计。

D级纳税人数量略有增加。D级纳税人占比从2014年度的7.6%上升至9.3%。由于“D级评价保留2年”的规定,其中大部分D级纳税人为2014年度保留的D级评价,仅有约2%的D级纳税人为2015年度新增,从这个角度看,分类分级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更加有效。

记者了解到,A级纳税人可享受发票领用、绿色通道、跨区域同等税收待遇、优先办理出口退税、优先获得信用贷款等多项政策优惠。韩国荣介绍说,今年3月1日,税务总局在全国推行A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不仅节省了购置扫描设备的费用,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避免了因无法扫描认证造成损失,办税更轻松、更便捷。为助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税务总局决定自5月1日起,将此项措施推广至B级纳税人,近七成纳税人将获得便利和实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