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鹏:增强责任意识 推动创新发展

王汝鹏:增强责任意识 推动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5日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十大”代表时指出:“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希望中国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形势下做好红十字会工作的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是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使红十字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人道救助工作,是红十字会的光荣使命,也是“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根本遵循。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十三五”规划把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目前全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指出,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说,“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红十字会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红十字会要广泛动员人道力量和国内外资源,积极投身小康社会建设,推动人道服务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助力保民生、兜底线、补短板,在党和政府想做而难以完全覆盖到的领域向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伸出援手,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红十字会拥有广泛的组织网络和广大的会员、志愿者优势,及时发现民生需求,及时提供人道服务供给,有效发挥拾遗补缺的政府助手作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