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核心提示:我们通过学习,在实施学校体育工作中,能把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贯彻在体育工作的始终,对体育工作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高,传统的“重智轻体”的狭隘观念发生明显转变。“健康第一”办学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抓好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增强学生体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价一所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几年来,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作为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严格执行《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积极推行体育学科新课程改革,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对体育工作领导,不断提升学校体育工作质量

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增强学生体质,首先要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我校积极贯彻体育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健康第一思想,形成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氛围;以扎实基础、保持特色、拓展内涵为发展目标,使体育工作成为校风建设的一个抓手。

其次,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心学校及所属各小学配备专职体育教师6人,开足开齐体育课。关心体育教师的思想进步、业务学习和生活。学校成立校本体育教研组,为体育组聘请了体校教练参与指导学生训练,形成行政参与、骨干先行、以点带面,最终达到全员提升的目的。我们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导向积极开展教研组工作,做到期初有计划,期中有抽查,期末有考核。根据市、县、校要求,有计划、有要求开展带教活动和教研活动,组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每一个教师有个人目标和要求。相互听课、评课,积极参加市、县、片区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 专业知识素养和教学水平。

再三,注重“体”与“育”相结合,落实体育育人。针对现状,在提高操、课、训练质量上定方案、下功夫,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升教师钻研教材能力;根据教学总目标及学生实际设计教案,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将体与育紧密结合,不仅传授技能,更要培养学生协作能力、意志品质,让学生在感知中尝试,在尝试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学做人。

另外,学校领导在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体育教师,参与体育工作计划制订,参加体育教研活动,进行学期工作的小结及考核能及时捕捉教师闪光点进行奖励和表扬,使每一个体育教师感到“安心、尽心、称心、静心”。

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学校体育工作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学校在2004年11月荣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基础上,又于2007年11月荣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并且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2005——2009年组织学生参加**县中小学生乒乓球赛均名列小学组第一、二名的好成绩。2007年、2008年代表**县参加**市少年儿童乒乓球锦标赛获团体总分第六名。2008年代表**县参加**市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获团体总分第二名。第二实验小学武术队2008年荣获**市少儿武术锦标赛集体项目第四名;**同学获**省**武术散打争霸赛少儿组刀术第一名等省、市武术比赛前三名的好成绩。

二、树立“健康第一”理念,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制度

我们通过学习,在实施学校体育工作中,能把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贯彻在体育工作的始终,对体育工作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高,传统的“重智轻体”的狭隘观念发生明显转变。“健康第一”办学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明确了“健康是立身之本,体育是健身之道”,以“健身育人”为宗旨,突出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制度。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体育课程计划的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实行“三课、两操、两活动”即每个年级每周有三节体育课,二节活动课,每天做广播体操,二遍眼保健操,保证每一个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在开展一小时体育活动中,将身体练习与思维活动相结合,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学生掌握健身本领,达到健身、健智、健美的目的,并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