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波:用中国道路探索的成果统一思想和行动

吴波:用中国道路探索的成果统一思想和行动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蕴涵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蕴涵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问题的深切把握

鲜明的问题意识,突出的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探索中国道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方法论特色。它不仅反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根本要求,也反映了中国问题的发展程度和解决的迫切程度。

当前,党内思想状况的某些方面确实有不容乐观之处,比如一些党员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在中国加速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党的精神和信仰状况确实面临着非常严峻而尖锐的挑战。正如有学者指出的,我们在抵达自然的限度的同时,也抵达了现代文化的社会生活的限度,即最具约束力的精神和信仰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趋于瓦解。如果不能有效克服和解决党内精神领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就不仅会面临人与自然关系崩溃的可能性,也会面临党的信仰坍塌的危机以及社会生活解体的可能性。

有关信仰重建的思考已有很多,只有置诸中国道路探索的历史进程中才可能触及问题的本质。导致当前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在于 “中国向何处去”这一问题的存在。在承认中国道路光辉成就的同时,中国问题的客观存在也是影响党内精神状况的重要因素之一。关于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关于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的关系、关于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关于劳动与资本的关系以及关于“两个30年”的关系等,这些关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迫切需要作出明确而彻底的回答。一句话,中国“增长的痛楚”是否可以缩短或减轻的问题,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

基于信仰重建与中国道路的内在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蕴含了中国道路一系列基本问题的思考,也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想信念问题的解决。党中央强调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正是对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者一致性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