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林:保持党的优良传统 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3)

孙林:保持党的优良传统 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3)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其目的就是要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讲规矩、有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公仆情怀、保持干事创业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具有积极意义。

3.讲规矩、有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新时期建设的一个重大工程。总书记在讲全面从严治党时,不止一次讲到要讲规矩、要讲纪律。比如,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就强调了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把政治纪律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又重点强调了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在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并对遵守政治规矩进行了全面的阐释,还提出了“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那么,全面从严治党“严”在哪里?严就严在我们的规矩上,严就严在我们的纪律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立以来,党在规矩上、纪律上强调得非常多,做的努力也非常大。前面我们提到的两项法规就是我们党所做努力的具体体现。

在具体执行规矩和纪律的部门,比如说中纪委,也特别强调纪律和规矩的问题。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中还特别强调,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严治党根据什么?主要是靠纪律和规矩。也就是说,我们讲全面从严治党,总会有一个依凭和依照。严,严在哪里?全面,全面在哪里?就在规矩和纪律上。比如说我们讲到两项法规,全面就全面在把原来规范的对象由“关键少数”扩展到全体党员。严在哪里呢?他把高线和底线画得非常清楚,而且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把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这都体现出对党的要求比对一般群众的要求要高,这就是它严的地方。

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依照的就是规矩和纪律。规矩严、规矩覆盖得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比较顺利地开展下去。这是我们讲的讲规矩、有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当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要在具体的实践中体现。我们讲“讲规矩、有纪律”是给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一个参照。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把这个工程放在我们党的历史中考察会对这个工程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我们党经历了90多年,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几个阶段。总的来说,可以用几个三十年来划分,分别是革命30年、建设30年、改革30年,而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又将面临一个新的30年。

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2014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说:“我觉得中国1949年以后,毛泽东三十年,邓小平三十年,现在习近平将考虑后面的三十年,这个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三十年的开端。那么,我们党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以一个什么样的队伍来迎接新三十年。这个三十年可以说是改革的后半场。前面是改革开放,后面是全面深刻改革;前面的主题词是改革,后面的主题词还是改革。改革要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这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我们党的规矩和纪律的执行状况。

从这个角度来讲,讲规矩、有纪律的党组织对我们完成改革的下半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改革的下半场面临的任务很艰巨。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也就是说,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并且在这个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前半程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后半程,也就是我们即将或者现在正面临的新三十年,主要任务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一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个任务不比当时我们建立基本制度更轻松。当前,我们在制度和体制的运行中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一些体制机制的问题还需要改变。那么,要改变就需要改革,改革就要触及一些人的利益,而触及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这些利益的改革,实际上是对利益的调整和再分配。如何调整和再分配?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组织化的力量来攻坚克难。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有纪律的组织,没有整体的、严明的、组织化的力量,就很难克服现在的一些体制机制性的障碍,也就很难触碰体制机制所形成的一些既得利益的群体。

从这个角度来讲,党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必须把规矩和纪律严起来,这就是我们讲的逻辑性。把规矩和纪律严起来,我们就能把党的队伍整好;把党的队伍整好,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更大的艰难和挑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