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林:保持党的优良传统 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6)

孙林:保持党的优良传统 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6)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其目的就是要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讲规矩、有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公仆情怀、保持干事创业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具有积极意义。

三、党员如何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1.提高规矩和纪律的意识,加强自律

首先是自律。我们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际上也是加强自律。首先要有纪律,然后我们才可以讲其他。新一届党中央在管党治党方面,将加强自律的思想贯穿其中。比如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始,都是强调自律。从中央政治局开始做起,自上而下推行。自己想要求别人做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自律,治党的思路是这样,落实规矩和纪律的方面也是这样。

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就是要破除“无知者无畏”的思想误区。那么,怎样才能够树立和提高规矩和纪律意识?首先要“学”,就是学习规矩和纪律。怎么学?就是在文本上学、在实践中学、向其他优秀的同志学。第二个是在知道的基础上进行“思考”,要思考规矩和纪律的深意。对于这些规矩和纪律,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经过理性的思考,我们对纪律和规矩理解会更加深刻,把握得也会更加准确,执行起来的成本也会大幅度降低,因为没有很多思想的隔挡。第三个是要“践”。所谓“践”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用规矩和纪律律已,不要超出规矩和纪律规定的范围。而且经过实践的过程也能够提高思想认识。我们都知道,认识来源于实践的,并经过实践加深认识。“学”“思”都是间接的认识,“践”是一种直接的认识。第四,要“悟”。在执行规矩和纪律的过程中完善它,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我们可能会发现,规矩和纪律的某些方面还需要改善,甚至还需要修改,这就是“悟”的范围。

那么,具体的做法就是,第一,要树立坚定的政治理念和信念。如果政治理念和信念树立好了,就有助于我们提高规矩和纪律的意识。我们党是“两个先锋队”,“先锋队”就要领着大家向一个目标前进。因此,我们对前进的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只有在这个坚定的信念下,我们才可能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才可能讲规矩、守纪律。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怎么样把党团结起来?一要靠理想,二要靠纪律。理想是前提,没有理想就谈不上纪律,就是松散的,就凝聚不起来,而没有纪律只谈理想也是空谈。

第二,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既是自律的体现,也是自律的保障。我们党的党员很多时候是靠党性来加强自我修养、自我约束的。

第三,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点就是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四,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除此之外,加强和提高规矩和纪律意识还需要慎独、慎微。慎独,就是在监督力量还没有达到的时候,我们独处时怎样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没有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在独处的时候还能够做到讲规矩、纪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修为,还是一个大的修养。慎微,就是针对一些微小的事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才能够服人。这个“微”很重要,很多误入歧途的领导干部,实际上都是从一些微小的事情中开始的。这些微小的事,刚开始做的时候觉得不重要、没关系,结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个“微”容易导致“破窗效应”。就是说今天砸了一个小洞,明天可能就会砸一个大洞,后天可能砸一个更大的洞,长此以往,就陷入万劫不复、骑虎难下的境地,所以“微”也很重要。在微小之处、在细微之处讲规矩、有纪律,实际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树立好这个意识,这个意识更多地体现在微小的地方,细节决定成败,微小的地方才决定我们的意识到底强不强。当然,还要慎初、慎终、慎言、慎行、慎欲、慎友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慎”之。在“慎”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把自己的规律和纪律意识都提高。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