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蓬: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哲学意蕴

张志蓬: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哲学意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当前,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哲学意蕴。

新发展理念贯穿着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发展理念绝不是凭空产生、任意罗列的理念,而是针对我国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其中,创新发展重在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重在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重在解决人与自然不和谐问题,开放发展重在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重在解决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虽然在指向上各有侧重,但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我国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问题。

新发展理念体现了辩证思维。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从关系的角度来分析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重要方法。新发展理念是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若干重大关系深刻把握的基础上提出的。创新发展主要涉及变与不变的新旧关系,包括新旧观念、新旧体制、新旧产业、新旧供给等;协调发展主要涉及城乡关系、区域关系、两个文明关系、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关系等;绿色发展主要涉及人与自然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等;开放发展主要涉及内外关系,包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内外需协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等;共享发展主要涉及公平与效率关系、各阶层各群体之间关系等。这些关系大多属于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

新发展理念蕴含着按规律办事的内在要求。新发展理念既是对发展经验的总结,又是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实践的发展,我们党总是不失时机地提出新的发展理念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使我国发展更加遵循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发展实践,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呈现出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基本特征,深入把握发展规律。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我国发展成为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蕴含着按规律办事的内在要求。

新发展理念构成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在整个发展格局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新发展理念所构建的发展格局既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契合,又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呼应,其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