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修德“四渠道”

领导干部修德“四渠道”

领导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常修为政之德。那么,领导干部怎样修德呢?有哪些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常用常新的成功渠道呢?

一要借鉴历史。要从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有利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灵魂营养,做到古为今用。以那些德才兼备、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为民请命的道德品质、为官之德和思想理论为参照和借鉴,为政以德,自我约束,言传身教,以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为起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引领家庭风尚、部门风尚和社会风尚。

355

二要学习榜样。向中国共产党历史长河中那些先进典型学习。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拯苍生为己任,学雷锋的助人为乐、敬职敬业、公而忘私和“钉子”精神,学孔繁森的服从安排、迎难而上、不辞辛劳和任劳任怨,学郭明义的扶危济困、播撒爱心、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学焦裕禄的战天斗地、艰苦奋斗和牢记宗旨,学文朝荣的脚踏实地、不计得失和风雨无阻……以榜样的事迹、精神力量和道德标准激励自己,激发自己的斗志和热情,去因地制宜,去科学发展,去服务群众,去开拓创新,去锐意改革。

三要勤于实践。“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建设也是内化于心的养成工程和外化于行的实践工程,必须要落实到我们的具体行动之中。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和历史长河中,从党的先进模范身上看到、读到、学到、悟到了优异的道德营养后,我们就要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才能逐步实现道德养成,达到道德修为,提升道德境界。时间的过程也就是善于发现和学习“身边好人”和“平民英雄”,用“凡人善举”共同传递道德的力量,让来自身边的感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只有如此,才能“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积小美为大美。”才能形成正确导向、和谐氛围和文明风尚,才能不断加强我们的道德修养,提高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筑牢思想防线,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诱惑的考验。

四要不断反思。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礼记·中庸》所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其独”,简言之就是要不断反思以修身,不断反省以律己,不断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提高,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做人和创业都需要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修德的过程中也要如此。在学习中思考、思考中觉悟、觉悟中实践、实践中提高、提高中在反思的不断反复的过程,才是我们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理论上成熟、立场上坚定的退好的途径和方法。反思的重要,就在于通过反思能让我们在提高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的同时,认真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从而达到不断充实而完善自己的目的。

领导干部在修德过程中,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程中,如果都能坚持做到借鉴历史、学习榜样、勤于实践和不断反思“四渠道”,那么,我们就一定能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的示范者、诚实守信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以及公平正义友善和公序良俗的自觉维护者,就能汇聚起从政之德的时代洪流,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高尚品格和永恒魅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