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留守儿童”同样值得关注

“城市留守儿童”同样值得关注

前不久的清明节小长假,郑茜花了4000多元,又向单位请了3天假,撇下老公,从西藏拉萨飞回了河北张家口。这一次,她可以和5岁的女儿相处6天,而下一次见面就是暑假了。一提起女儿,郑茜就泪水涟涟。在她眼里,在几千公里外由爷爷奶奶照顾的女儿,其实也是名“留守儿童”,只不过生活在城市里而已。(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过去一说到“留守儿童”,我们下意识地就会想到那些父母在城市打工,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伴,在物质和精神上都面临双重困境的农村未成年人群体。而为了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权益,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近年来从政府到社会,也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也有了相应的改善。但是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其实在繁华的城市,也同样有“留守儿童”的存在,是为“城市留守儿童”。

和农村留守儿童相比,这些“城市留守儿童”往往享受着良好的物质条件,也能够接受优质的教育,得到身边亲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和农村留守儿童相同的是,他们的父母因为自身工作的原因,或者是为了更好的收入,同样在其他城市工作和打拼,无法陪伴在孩子的身边。所以从精神层面来说,“城市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着一样的精神困境,同样身处没有父母陪伴的孤独与寂寞当中。尽管有人会说,他们身边不是有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吗?但是谁都知道,隔代的爱,是永远无法代替父母之爱的。

很多“城市留守儿童”的父母,也觉得在感情上亏钱了自己的孩子,所以希望能够在物质上加以弥补,进而给予他们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水平,但是再好的物质条件和教育水平,也无法弥补父母有效陪伴缺失对孩子身心成长造成的伤害。而且,恰恰由于城市孩子的物质生活条件优越,让很多父母自欺欺人地认为孩子暂时的“留守”不是什么大问题,导致“留守”带来的伤害常常被忽视。

“城市留守”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很多孩子因为缺乏父母的约束与管教,比其他孩子更加叛逆;比如很多孩子因为缺乏父母的陪伴,在同龄人面前充满了自卑等等。而这些成长中的缺失,显然是依靠无论多么优越的物质条件都无法弥补的。所以当农村留守儿童的权益保障、健康成长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城市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而对此有所作为的,正是孩子父母自己。很多父母之所以离开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到经济更发达的城市工作打拼,理由恰恰是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却不知道物质既无法替代自己的陪伴,也无法换来孩子健康的成长,那么这部分父母,是不是可以考虑换一份工作,回到孩子的身边?还有一部分父母,在具备条件以后,能否考虑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做好工作与陪伴,自己的事业与孩子的成长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