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请文明出行

这个五一,请文明出行

摘要:在“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笔者想提醒大家,火车车厢虽不大,也是个公共场所,保持安静,保持整洁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任何不文明行为影响的都是整个身处其中的旅客群体。许多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其实都是自私自利的表现,针对这样的现象,除了要要继续加强教育引导,乘客个人也要不断加强自我约束的能力,提高自身素质。

五一小长假临近,即将到来的出行高峰扑面而来,为此各地铁路部门增开了多趟旅客列车,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就是为了满足旅客“三个出行”的需求,为每位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然而,在我们周边总是有些乘客,他们的种种行为正与“文明”二字背道而驰,或许是无意之举,但这些行为的确影响着其他旅客的出行心情。近日,笔者乘车中发现,车厢内一名大叔把鞋脱了,双脚放到空着的座椅上,两手交叉于胸前,然后双眼望向窗外,一脸思索状表情。两位中年妇女,边吃边聊天,果皮纸屑扔得满地都是。还有些“爱分享”的乘客,在火车上为了打发时间选择听音乐、玩游戏或者是看连续剧、电影,直接在嘈杂的车厢内用手机的扩音功能,放到最大声,完全不顾忌周围的乘客是否被影响了,自己看得津津有味,不时还发出咯咯的笑声。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秉着“宾至如归”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各项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全心全意地为乘客打造“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一些乘客解读过了头,完全当成在自己家里一样,怎么舒服怎么来。对于各种不文明行为,多数乘客选择了沉默、忍让,也有一些实在受不了的选择暗示、提醒。面对乘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乘务人员也很头疼。

近些年,随着人民素质的提高,很多不文明行为已被人们认识到并改正,火车上的这些不文明行为仍旧常见。在“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笔者想提醒大家,火车车厢虽不大,也是个公共场所,保持安静,保持整洁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任何不文明行为影响的都是整个身处其中的旅客群体。许多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其实都是自私自利的表现,针对这样的现象,除了要要继续加强教育引导,乘客个人也要不断加强自我约束的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大家在享受现代交通运输带来的快捷、便利以及贴心服务时,多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做文明的出行者,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文明、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