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 ——从国际视野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 ——从国际视野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核心提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拓展中国道路,需要凝聚和彰显中国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和彰显中国力量带来了新机遇、创造了新条件,也让国际社会加深了对中国力量内涵与本质的理解。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新的时代条件、新的发展阶段,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理论界已从不同维度进行了诠释。我们还可以从国际视野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其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的崭新形象。

中国道路的新阐释

对于中国道路的内涵,党的十七大报告、十八大报告作了明确阐述,理论界也从不同维度进行了探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新的战略高度阐释了中国道路的内涵,向世界进一步揭示了中国道路的本质特征、彰显了中国道路的鲜明特色。

中国道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现代化是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经之路与共同诉求,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道路的宏伟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和主旨是推进中国现代化,努力提升中国现代化的程度和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其实质是全面推进中国现代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具体任务的完成,意味着中国现代化程度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是现代化的手段和途径,而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又将使中国现代化加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容,内涵更加丰富。现代化国家必须是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的方略;全面依法治国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首先要求国家治理法治化。中国现代化的基本特点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塑造党的形象、树立党的权威,目的是为实现现代化提供根本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每一个“全面”,就其目标指向来说,都与现代化紧密相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阐释了中国道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又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

中国道路是协调发展之路。如何把握和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要素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国家在开辟和拓展发展道路时不可回避的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表明,中国道路是协调发展之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体现了每一个“全面”内部的协调、“四个全面”中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的协调,也体现了国家、社会与执政党之间的协调。每一个“全面”就其内在要求和实践指向来说,都做到了不留“短板”、不存“死角”,其覆盖范围和实施路径具有系统性、协调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战略目标的实现由于有战略举措的支撑而成为可能,战略举措的实施由于有战略目标的引领而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国家、社会、执政党的关系是一个国家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依据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从而实现国家、社会与执政党建设之间相辅相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阐释中国道路协调发展内涵的同时,拓展了中国道路协调发展的视野和格局,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道路的协调性。

中国道路是创新发展之路。在世界经济整体没有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大背景下,中国如何保持自身持续健康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出了明确答案: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引领,激发人民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与创新意识,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弊端,实现体制机制变革创新,让体制机制的效能充分释放出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通过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激发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力;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党和政府决策的执行力,尽快化解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提高执政效率、赢得发展先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表明,中国道路要走的是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道路是人民幸福之路。人民幸福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是人民幸福的社会,是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制度安排调节收入分配、缩小收入差距,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出发点;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杜绝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表明,中国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