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 ——从国际视野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

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 ——从国际视野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

核心提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拓展中国道路,需要凝聚和彰显中国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和彰显中国力量带来了新机遇、创造了新条件,也让国际社会加深了对中国力量内涵与本质的理解。

中国力量的新彰显

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拓展中国道路,需要凝聚和彰显中国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和彰显中国力量带来了新机遇、创造了新条件,也让国际社会加深了对中国力量内涵与本质的理解。

彰显人民主体力量。人民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和彰显全体人民的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顺应人民的期待和诉求,确保人民利益的满足与人民幸福的实现,是彰显人民主体力量的内在要求。全面小康社会是实现人民幸福的社会,全面小康的各项指标都以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为旨归,而人民幸福的实现又成为人民主体力量增强的源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和民生的改善能为人民主体力量的增强奠定经济基础。同时,全面小康社会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等均衡发展的社会,是国民文明素养普遍提高的社会,国家文明程度的提升将进一步增强人民主体力量。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人民幸福指数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社会和谐程度也将相应提升。社会和谐有利于减少社会摩擦、弥合社会分歧、达成社会共识,为人民主体力量的增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彰显改革创新力量。创新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居于核心位置。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表象上看是经济增长速度换挡,从本质上说是发展动力转换,要求通过创新使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动力源泉。创新有赖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能破除妨碍创新的旧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力,使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成为可能。同时,全面深化改革面对的都是难题,要涉险滩、啃“硬骨头”,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固定模式可以照搬,唯有创新才能突破改革瓶颈、化解改革难题、实现改革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培育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氛围、彰显创新活力的过程。

彰显国家法治力量。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都离不开法治。面对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用好法治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法治强则国家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彰显的正是国家法治的力量。尤其是公平正义,它既是一种社会理想,也是一种发展力量。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证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平等参与现代化建设、平等享有各项权利,使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公平正义阳光的普照,就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各民族、各阶层、各群体的力量。因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实际上是各方力量整合的过程。

彰显核心领导力量。中国力量本质上是一种合力,是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力、向心力、凝聚力的集中体现。形成这样一种合力,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有利于增强我们党自身的凝聚力,促进党自身的团结,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有利于塑造党的形象、树立党的权威,提升党对人民群众的感召力、吸引力,使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聚集在党的旗帜下,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全面从严治党重视良好政治生态的构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党内法规体系优化政治生态,并通过政治生态的优化带动整个社会生态、社会风气的好转,增强全社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也是我们党核心领导力量彰显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