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是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重要法宝

“重”“要”是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重要法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特别强调,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在遵循规律,“要”在改革创新。

建设一只强大的政法队伍,既关乎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也关乎黎民百姓的安全、幸福。如何才能在新形势下,建设一只更加强大的政法队伍?就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抓住“重”“要”二字。

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就要遵循规律。即: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结合我们目前政法工作的实际情况,第一,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政法工作历来的独特优势,也是增强我们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规律。但如今却面临着思想工作乏力、引导不够的问题,我们必须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赋予思想政治工作崭新的生命力。第二,教育培训是我们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重要方式。然而,如今却存在着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战的不良倾向。为此,要对政法干部继续强化轮值轮训、实战实训,最缺什么就专攻什么。第三,执法是否规范,事关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事关社会主义法治权威。但由于如今的执法司法权的监督正处于新旧体制交叉磨合期,导致监督不力。为此,要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动执法司法全面深度公开,构建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司法新机制。第四,增强政法干警主人翁精神,是增强政法队伍活力的根本途径。然而,如今由于还没有一个完善的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导致缺乏相应的动力。为此,我们还需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既要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政法干部走“上”去,也要让那些不作为的政法干部请“下”去。

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就要不断改革创新,唯有如此,才能切实提高政法队伍的管理科学化水平,收获人民群众对这支队伍的满意和信任。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向“精细管理”和“大数据”要效率。第一,大力推进“制定和落实政治教育培训制度”和“制定政法机关党建工作意见”。第二,严把人员进口关,强调和突出组织人事部门和政法机关要实施“双审批”制度,让那些律师、法律学者等专业法律人才、以及党政机关及社会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进入到法官或者检察官的队伍。第三,盘活警力资源,实现科学配置。过去,由于一些基层政法单位内部分工过细、内设机构过多,造成了职能碎片化和分散化。为此,我们要做好整体的统筹和整合,以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第四,继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政法专项编制实名制管理,明确具备执法资格人员在执法办案岗位不得低于80%底线要求。第五,继续强化职业能力建设,深化人才强警战略,结合网络科技力量、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和政法文化建设。

“重”“要”二字是建设一只过硬政法队伍的重要法宝。只有践行“重、要”,才能建设一支强大的政法队伍,为助推我们“四个全面”战略任务的落实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