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职工”获得者扫描——在劳动中绽放最美之花(2)

全国“最美职工”获得者扫描——在劳动中绽放最美之花(2)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对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来说,坚守质量已是融入血液的习惯。他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反向验证法”是他最得意的“金科玉律”。

钳工在画线零件角度时,通常采用万能角度尺画线,如何验证画线是否正确?如果采用同样方法复查,很难找出差错。怎么办?胡双钱采用三角函数算出画线长度进行验证。结果一致,就继续实施接下去的操作,结果不相符,就说明有问题。这样做无异于在这个基础环节做了双倍工作量,但却为保证加工的准确和质量、减少报废打下了基础。

“大国工匠”们不仅能打造出尖端技术,也体现在传统文化传承上。被称为“捞纸匠”的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周东红就是其中一位。

宣纸生产中,捞纸是最重要的工序,技术含量极高,每刀纸(100张)的重量误差仅为±2克,并要求无瑕疵。将宣纸的厚薄掌握得如此精到,需要极其深厚的眼力和扎实的基本功。

周东红保持着一个令人敬佩的记录——30年来保持着成品率100%的突出记录,超出国家标准8个百分点。经他捞制的各种纪念宣以及定制的特殊规格品种宣纸,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广泛好评,有的甚至一度脱销。

管延安,作为一名“超级工程”中的普通工人,同样是把自己的技能发挥到了极致。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其中岛隧工程是大桥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公路沉管隧道。工程采用世界最高标准,设计、施工难度和挑战均为世界之最。

管延安是这项工程Ⅴ工区航修队的钳工,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安装等相关作业。经他安装的沉管设备,已成功完成18次海底隧道对接任务,无一次出现问题。因为精湛的操作技艺,管延安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