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职工”获得者扫描——在劳动中绽放最美之花(3)

全国“最美职工”获得者扫描——在劳动中绽放最美之花(3)

薪火相传,下自成蹊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集团焊工高级技师卢仁峰,曾经的一次意外导致他左手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一手绝技,掌握了单手进行焊条电弧焊、氩弧焊等十几种焊接方法,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国家级技能大师以及中国兵器首席技能大师等称号。

如今,这位“独臂焊侠”把更多心血花在带徒弟和团队建设上。他带出的50多名徒弟,个个都是技术骨干。卢仁峰还先后提炼出“三顶焊法”“短段逆向操作法”“带水带压焊法”等操作技能,并把自己的经验总结成小册子,成为全公司焊工学习的“宝典”,他也成为厂里青年焊工们公认的良师益友。

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耿家盛,也是这样一位无私传递自己技能的楷模。作为“车工大师”,他专接形状刁钻古怪的零件加工,经常同时手工操作三台车床,还能用CAD软件绘图,根据图纸编制科学高效的加工工艺。天道酬勤的耿家盛,因此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众多荣誉。

“师带徒”至今仍然是昆明重工最常用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是以耿家盛为主导的名匠工作室的重点任务。2010年以来,在耿家盛的带领下,工作室先后与50余名青年职工签订了“师带徒”协议,仅耿家盛自己就每年平均带徒7人以上。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女技师潘玉华被称为“军工绣娘”。20年来她手工焊接过我国新一代预警机中最精密的部分器件,也曾在一块一元硬币大的电子板上焊接1144根细小的铅柱,这手绝活儿为我国的卫星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厂里,潘玉华是技术水平最高的师傅,也是最严苛的师傅。因为20年前她刚入厂时,师傅就是这样要求她的。如今,在潘玉华的感染和带动下,徒弟徐小娟刻苦钻研,曾在全国技术大赛中获得第三名。

这些“最美职工”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职业精神,成为推动我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中坚力量。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董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