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全国“漫游”指日可待

医保全国“漫游”指日可待

【事件介绍】

门诊异地医保报销还差什么

跨省异地医保实时报销迟迟不见进展,不仅困扰着大量在非参保地就医的患者,更对中央力推的医养结合形成阻碍。日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人社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17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但涉及更广泛人群的门诊异地医保报销仍未被提及,在各地医保目录、收费标准无法统一前,这项政策在全国实现似乎还遥遥无期。

京冀报销周期长达3-4个月

李忠在上述发布会上介绍,人社部已经确定了三步走策略,即先实现涉及60%以上异地就医问题的市级统筹;然后解决30%异地就医问题的省内异地就医;最后解决社会反映最强烈、解决难度最大的跨省异地医保报销。对于最后一项工作,此前我国已明确将在今年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而李忠本次还透露,明年我国将在此基础上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我国真正实现异地医保实时报销已不再遥远。

作为全国跨省异地医保推进的“样本”,北京自从几年前确定在燕郊燕达医院确定跨省异地医保报销试点后,相关工作似乎就停滞不前了,据河北省张家口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河北多地都十分焦急地期待京冀两地能尽快确定下一批试点、实现实时报销。燕达医院医保物价部主管吝卫敏介绍,现在,燕达医院有六成以上患者都是非本地居民,其中,在北京参保的患者到燕达住院、急诊或生育都可以回北京报销。“不过至今,异地医保实时报销仍未实现,在京参保患者看病后仅报销流程普遍就得走3-4个月,最快也需要1个月左右,这还不算报销前复杂的异地安置手续办理时间。”吝卫敏称。

医保目录差异难逾越

门诊报销成为新的焦点。据吝卫敏透露,即使连跨省异地医保工作进度走在全国前列的京冀,也只有燕达医院能实现对异地安置退休老人门诊报销,且短时间内仍无法实时结算,需要垫付费用再走报销程序。“现在,对于跨省异地医保实时报销来说,技术层面难度已经不大,因为只要住院、急诊信息联网后,门诊信息只要在搭建好的平台上共享即可。实际上,最大的阻碍仍是异地互认问题,即国家没有统一各地医保目录库和收费标准,因此结算时按照参保还是就医地标准报销无法确定。”吝卫敏直言,目前,京冀就存在因手术名称不同,患者在燕达医院就医后回北京不予报销的情况,而在门诊领域更是普遍,真正能实现异地医保报销的比例就更低。

此外,各地报销制度不同也让门诊异地医保报销落地难度升级,比如河北省邯郸市就将参保人看门诊的费用打到个人账户上,患者看病就直接从卡里刷钱缴费,这与京津冀区域内不少城市门诊报销方式存在较大差异,对接困难。

不过,据吝卫敏透露,现在北京正逐步尝试突破现有政策无法对接的问题。目前,北京已有部分区开了口子,允许在燕达医院就医、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办理特殊病证明,实现门诊异地报销。

强化辅助政策势在必行

有专家告诉记者,京津冀区域尤其北京医疗资源十分集中,门诊跨省异地报销落地后,很可能会吸引更多全国各地患者前往就诊,北京的交通、环境等问题就将愈发严峻,因此,在推进异地医保报销全面铺开的同时强化分级诊疗等辅助政策势在必行。

本次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在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的同时,人社部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完善周转金、分级诊疗制度以及加强医疗服务监管等政策。根据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陈啸宏此前在医药卫生界委员小组讨论时的发言来看,与异地医保制度相配合的分级诊疗对于就医、参保地来说同样重要。

业内表示,分级诊疗制度趋于完善之后,患者在参保当地可以更方便地就医,就不会受门诊异地医保结算的“吸引”,遇到有病就来北京等医疗资源较集中的城市问诊;而对于异地居住的人来说,在非参保居住地的社区医院能看好病且能走医保,就不用非得前往三甲医院或回参保地就医了,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