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军人"王健

摘要:今年58岁的王健,原本是住在四川省遂宁市拦江镇拦江河畔的一名普通退伍军人,谙熟水性的他因1985年的一次救人经历,意外地开启了自己与这条母亲河长达31年的缘分。从第一次下河救人时的青壮小伙到如今的年逾花甲,整整31年,勇救30余名落水者,生死关头舍身救援,被当地居民亲切的称为“拦江河的守护神”、“救人专业户”。2016年2月,王健荣登“中国好人榜”。

退伍军人31年守卫家乡河 勇救30余名落水者

今年58岁的王健,原本是住在四川省遂宁市拦江镇拦江河畔的一名普通退伍军人,谙熟水性的他因1985年的一次救人经历,意外地开启了自己与这条母亲河长达31年的缘分。从第一次下河救人时的青壮小伙到如今的年逾花甲,整整31年,勇救30余名落水者,生死关头舍身救援,被当地居民亲切的称为“拦江河的守护神”、“救人专业户”。2016年2月,王健荣登“中国好人榜”。 

1985年一个寒冷的下雪天,正赶上腊月三十,在四川省遂宁市拦江镇马河乡赶集摆摊的王健,忽然听到喊声“有人落水了”。他丢下地摊,冲向岸边。只见岸边围了许多人,有人拿竹竿,有人拿绳子,却都不敢下河营救,远远望去,河中落水者忽上忽下,快要沉底了,王健顾不得脱衣袜,便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11岁的小姑娘得救了,王健却冻得站不稳,被抬回家中烤火取暖后,才逐渐恢复,为此他得了一场重感冒。这是王健如今回忆起的最早的一次救人经历。

据不完全统计,31年里王健共救起30余名落水者,行善义举1000余次,累积挽救43人性命。他说,“这是一个当过兵的男人应该做的,救了别人,自己也开心。”

1.家乡河“守护神”:生死关头频出手 31年勇救30多名落水者

在拦江镇当地人眼中,拦江河是母亲河,而王健就是拦江镇的“守护神”。下河救人的生死瞬间,王健想到的是,如果见死不救,他心里会不踏实。为了这种踏实,31年里,他多次在生死关头频频出手,救起30余名落水者。    

最危险的一次救人发生在1992年4月,王健经过拦江镇的会元桥边,看到河中一个地方在冒泡泡,以为是甲鱼,没想到看到有头发漂浮出水面。“又是一个落水者!”王健一边脱衣服一边奔跑到距离落水者最近的岸边,纵身跳入水中。刚一靠近落水者,他便被落水者紧紧抱住,动弹不得,连呛几口水。王健感觉力气在一点点消失,身子渐渐下沉。王健知道,如果继续沉下去,他将和这个落水者一起落难。生死关头,他急中生智,狠狠地咬对方胳膊一口,姑娘才松开手。王健赶紧游上水面换口气,又潜下去将落水者拉了起来,用力带她游回岸边,帮助女孩成功脱险。

王健和被救人唐娇娇一起来到当年的事发地点。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类似的惊险王健遇到不止一次,救援中被呛水、划伤、冻感冒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遇到很“棘手”的情况。曾有一次,他从河里救起一个被山石砸进河里的男子,捞起时,脑浆都被砸出来了,村里的大老爷们都不敢靠前,他却去做人工呼吸。

从1985年第一次救人算起,整整31年,王健所救的落水者,仅记得名字的便有30余人。很多时候,他是顺手一救,自己都没放在心上,时间久了便记不清了。

“我当过兵,身体壮,胆子大,这些事情我不做,谁去做?”对于救人,当过4年侦察兵的王健有些“大男子主义”,觉得这是他该做的。退伍多年,王健依然常年穿一身旧军装,子女要给他买新衣服他不要,一年四季就3套旧军装换洗。“一开始是因为快乐,后来便觉得这是份责任。”从青壮少年到年近花甲,王健在拦江河畔守护了整整31年,一遇到雷雨天气或闲暇时,他就到河边巡逻,在他眼里,拦江河就是自己的“领地”,自己要负责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