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青春建功中国梦的新篇章(2)

书写青春建功中国梦的新篇章(2)

—— 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

二、当代青年要赋予爱国主义新的时代品格

爱国主义是具体的、历史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当代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在继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同时,赋予爱国主义新的时代品格。

当代青年爱国要牢固树立“三个自信”。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我们党和人民90多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自觉维护、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维护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广大青年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受益者、生力军和希望所在,要自觉从历史经验中受到启迪、从国家发展成就中受到鼓舞、从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中受到激励,勇于同历史虚无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以及敌对势力对我进行“颜色革命”等图谋作坚决斗争,牢固树立“三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广大青年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信念和信心,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奋力开辟更为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

当代青年爱国要积极走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社会结构、社会利益、社会思潮多元多样的时代背景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方方面面的人们行有依归,让全国各族人民确立起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凝聚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对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至关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深刻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青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要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彰显新一代爱国青年的风采。

当代青年爱国要大力强化奋斗精神和严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我们的国家、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顽强拼搏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物质生活条件越改善,青年就越需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越需要牢记奋斗成就人生这个价值观念。广大青年要用“严”和“实”的品格要求自己,对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水平、专业技术能力和工作生活作风等,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对于社会上一些享乐主义、“拼爹”、“啃老”等错误观念和现象,要时刻保持警醒,力戒“浮躁”心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广大青年要坚定信心,主动适应、积极融入新常态,以奋发有为、务实进取的姿态,推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