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指导和根本方法(3)

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指导和根本方法(3)

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

打铁需要自身硬。维护国家安全,除了准确研判安全形势,认清安全威胁及其来源之外,更为根本的是提升国家安全能力。在国家安全能力中,目前中国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就是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依据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民安全是宗旨。可以说,国家安全说到底就是人民的安全。一切安全工作最终都是为了人民。与此同时,国家安全工作必须依靠人民,走群众路线。没有13亿人民的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工作不可能搞好。因此,必须增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调动他们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根本途径是教育。受传统安全观影响,在许多国民思想中,国家安全就等于国防,那是国家领导人和军队的事情,与己无关;而且随着中国国防力量的增强,国家安全状况越来越好,没有现实的忧患。应当通过各种方式的教育,让国民认识到,国家安全涉及很多方面,不仅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且也与每个人的行为紧密相关。就拿信息安全来说,有时可能是某个人的无意识行为,就有可能造成国家机密的泄漏。特别是在网络化时代,越来越多的国民成为网民,维护信息安全的难度明显加大。这就更加需要加强对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应当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到各层级正规学校的教学内容中;宣传舆论部门应当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会有力促进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提升。

在国家安全教育上,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担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领导干部来说,他们既是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推动者,同时自己也是受教育者。许多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并不比普通群众强多少,他们首先要接受相关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尤为重要。为此,各级党校及其他干部培训机构应当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