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时代》选载——“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共的自我革新

《习近平时代》选载——“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共的自我革新

2014年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丹麦出席“欧洲学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国际研讨会,发表了题为《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几个维度》的讲话。他认为:“要研究好中国,就应该研究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当今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研究好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抓住了研究中国的核心,就找到了解答当代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钥匙’”。

这本来是一个常识,但遗憾的是西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忽视了这个常识。

1991年,苏联没有能够实现平稳的民主转型,而是顷刻之间解体。这一结果让西方的苏联研究专家大跌眼镜,因为没有任何一位西方的研究者预测到。这一时期西方的中国研究专家中很多人都认为,中国也坐在火山口上,社会矛盾的积累和激化最终会超出执政党的应对能力,并导致政权的崩溃。但是,每隔几年就会重弹一遍的“中国崩溃论”并没有真的唱衰中国,中共也没有像他们预期的那样,在社会矛盾的压力下垮台。相反,中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老百姓对中共的支持度也越来越高。

中共和苏共截然不同的命运促使西方的学者们开始反思,为什么中共能够顶住压力,在全世界社会主义一片哀鸿之时,能逆势而上,表现不俗?1997年,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狄忠蒲(Bruce J. Dickson)提出了一种解释,认为是中共的适应性(Adaptability)使其有效地回应了外部压力。2003年,一向对中共持负面看法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也开始转变态度,对中共作出了正面判断,他用“弹性”(resilient)来解释中共为什么能成功应对挑战。无论是适应性还是弹性,其实质就是一种自我革新能力。

对此,中共自己有一个通俗的表述:“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里的“硬”除了要求每个党员在道德上、能力上过硬,保持其先进性之外,还要求党组织有很强的领导力,能回应当代社会的各种现实问题,肩负起领导核心的责任。而能够使自身硬起来的手段就是改革,就是党的自我革新。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一亮相就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他说,新形势下,中共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他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下大气力解决这些问题,使中共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共非常清醒地意识到,中共的执政地位如果被动摇,只有三种可能性:第一,工作没做好,老百姓揭竿而起;第二,被外敌打败;第三,党内出现问题。前两种可能性都比较小,最大的可能,就是自己打败自己。因此,中共十八大的一个迫切任务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可以说,习近平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为随后的反腐风暴定下了基调。

打“老虎”

“老虎”是一个形象的说法,用来比喻那些位高权重的贪官。一般说来,副省级、副部级以上的贪官才能被称为“老虎”,副国级以上的贪官则被冠之以“大老虎”的恶名。在过去的反腐中,“老虎”被抓的不多,“大老虎”被抓的更是屈指可数,因此社会上流传着反腐“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的说法。中共十八大以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五只“大老虎”的落网,加上之前落网的薄熙来,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共打虎的决心,也让中国人民进一步提升了对中共的信心。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88%的普通干部和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再不反腐,十年以后就反不动了

10年前,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没有一种催人奋进的意识形态来激发其成员胜任于公共服务并忍受个人牺牲;二是腐败已经深深渗入了党的组织,腐败可能增长到危害党的道德权威和纪律的程度,并在实际上损害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对此,中共显然比李侃如感受更深,用词也更严厉。在中共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使用了“致命伤害”“亡党亡国”这样的话语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从随后的反腐行动中抓出的“大老虎”和“小苍蝇”身上,人们发现如此严厉的警告绝非危言耸听。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家,查抄结果大大出乎办案人员意料。中央一位领导人在谈到徐才厚案时痛心疾首:“徐的疯狂聚财敛财,是我们所想不到的!”

“大老虎”疯狂,“小苍蝇”也让人触目惊心。在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搜查发现巨额现金,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在“亿元水官”马超群家,纪检部门也搜出巨额现金和黄金,贪腐程度令人难以置信。这种“小官巨贪”现象在全国并非个案,官位不及“七品芝麻官”大的科级、股级干部频现大贪之举。据《南方周末》资料显示:自2001年以来的10年间,出现在媒体视野中、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的贪污腐败案例中,科级和科级以下官员至少有17个,其中,有6个涉案金额近亿元或上亿元。“土地奶奶”罗亚平、“官场流寇”穆新成、“红顶官商”郝鹏俊、“涉黑警长”关建军、“亿元股长”李华波、“长袖善舞”李志强……这些基层官员虽然级别很低,但其所作所为却足以令人瞠目。

更为可怕的是,“大老虎”和“小苍蝇”已经结成了一张张巨大的利益之网。中共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石油窝案、中移动窝案、南航窝案,以及山西等地的塌方式腐败告诉人们,巨大的利益已经让那些手中握有权力的大大小小的官员们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们之间存在着盘根错节的社会关系和完整的利益链条。2013年至2014年,山西政界发生“矿难”,2011年产生的13名山西省委常委已有7人调任或下马。在市一级,太原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被查处;县一级,高平市连续两任市委书记、四任市长、一名纪委书记被查处;村一级,有一个市在查处城中村案件时,倒查出几十名党政干部,其中有一名市局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几十套房产,家财过亿。2013年年底爆出的湖南衡阳“贿选案”,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同样也是用“触目惊心”来形容。经查,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达人民币1.1亿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2015年3月2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中国当下的反腐败可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窗口和机遇。如果习近平不反腐,再过10年你就反不动了,那时候既得利益集团会变得很强大,如果最后从经济寡头转成了政治寡头,就会像以前的俄罗斯,或者今天的乌克兰那样。一定要抓住现在的机遇,一反到底”。

准确地说,应该是再不下大气力反腐,10年后就真反不动了。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一直在努力治理腐败,但从来没有像十八大以来如此大的力度、如此坚定的决心。中共显然很清楚地意识到,过去几十年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并没有成正比,反腐败斗争遇到了治理瓶颈,没有足够的决心和意志,没有足够的气魄,是不足以突破瓶颈的。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明反腐决心。两天之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警示官员,并强调“如果任凭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习近平措辞严厉的“反腐之声”让民众对中央打击腐败的力度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