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明:构建中国特色的共享经济学

庞庆明:构建中国特色的共享经济学

坚持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不能用新自由主义观点解读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应该追求以共享发展为奋斗目标的核心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共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需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享经济学,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享”是一种生产关系。劳动成果人民共享与社会财富两极分化相对立,前者应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研究共享经济不能否认由客观生产力差别所决定的生产和分配关系的多样性,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共享”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主体地位条件下,可以逐步实现的共同富裕,不可一蹴而就,也并非遥不可及。社会主义公有制要求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由于劳动者的自然禀赋及其赡养的家庭人口的不同,按劳分配结果仍然是不平等的,但这不仅不会带来财富和收入的过分悬殊,反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以共享发展

为奋斗目标的核心理念

中国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经济。要坚持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不能用新自由主义观点解读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应该追求以共享发展为奋斗目标的核心理念。

资本主义制度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雇佣劳动的生产关系,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社会主义之所以要代替资本主义,就在于社会主义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劳动人民享有平等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可以更好地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主义制度是共同富裕的基本保障。马克思说,在未来的新社会制度中,“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列宁强调要通过发展生产力,“使所有的劳动者过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毛泽东曾经说过:“在土地改革后,农民发生了分化。如果我们没有新东西给农民,不能帮助农民提高生产力,增加收入,共同富裕起来,那些穷的就不相信我们,他们会觉得跟共产党走没有意思。”邓小平更是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与消灭剥削、实现共同富裕,规定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共享理念在中国不仅具有实施的必要性,而且具有可能性。我国社会主义的长期建设实践,不仅为实现共享提供了丰富经验,而且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追求共享为独特优势,并用强有力的国家机器来实现这一优势。正如邓小平所言:“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机器是强有力的。一旦发生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情况,国家机器就会出面干预,把它纠正过来。”我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追求的不是少数人的自由和幸福,而是人民大众普遍的自由和幸福。任何偏离这一方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都会对社会主义事业造成巨大损害,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