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性讲话稿、表态性讲话稿、礼仪性讲话稿的写作

实务性讲话稿、表态性讲话稿、礼仪性讲话稿的写作

核心提示:由于领导讲话稿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因而没有统一的分类标准。但从其功能、用途着眼,笔者认为,这类文稿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有实质内容的实务性讲话稿、表明立场和态度的表态性讲话稿、在特定场合完成礼节的礼仪性讲话稿。  

在行政机关,领导讲话稿的写作频率较高。这类文稿有时由领导自己起草,有时由秘书代拟,因而,从领导到秘书都需要了解其特点、写作常识和要求。

领导讲话稿的类型  

领导讲话稿,是领导在各种会议上讲话时所用的文稿。它与党政机关的普发性文件不同,与一般工作人员的发言稿也不同。这类文稿不是正式公文,却代表着相应组织的意图。就是说,不管领导讲话稿所涉及的问题、事件、对象多么不同,内容是指示性、指导性的,还是总结性、号召性的,抑或礼仪性、应酬性的,都是代表组织发出的声音,都有一定的权威性,不能看作领导的个人意见。  

由于领导讲话稿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因而没有统一的分类标准。但从其功能、用途着眼,笔者认为,这类文稿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有实质内容的实务性讲话稿、表明立场和态度的表态性讲话稿、在特定场合完成礼节的礼仪性讲话稿。  

实务性讲话稿用于正式的、常规性的公务会议,具有思想性、实务性和逻辑性等特征。平时所说的领导讲话侧重指这一类,例如大会工作报告、干部会议上的工作部署讲话等,都归入这一类。大会工作报告的内容一般是对上一届领导班子或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作回顾总结,对今后工作作出部署。由于是比较大型、隆重的会议,讲话稿的内容相对充实。干部会议上的工作部署讲话,主要针对今后工作的重点,需要讲明具体的任务、进度和措施。  

表态性讲话稿侧重于陈述观点,各种大会的开幕词、闭幕词,纪念性聚会和座谈会上的讲话,先进工作者、模范人物表彰会议上的讲话,研讨性会议上的讲话等等,都可归入这一类。这类讲话主要是起引导、鼓励、激发等作用。开幕词主要讲会议的目的、意义及进程,要起到启示和导引的效果,发挥“引子”功能。闭幕词或会议总结讲话主要是总结会议的成果,要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起到鼓舞和号召的效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主要是对先进、模范人物的肯定,同时号召大家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业务会议和专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则要针对会议议题,讲述相关政策及指导性意见。  

礼仪性讲话稿的主题是感谢、答谢、慰问、庆贺等,用于礼仪性场合,具有简洁性、礼貌性、情感性等特征。比如,领导人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时,实质性的谈判已经完成,现在只是举行一个仪式将实质内容宣告出去,讲话内容主要是对所签合约予以积极评价,向合作方表示感谢,对合作事项表示信心并寄予厚望,起到沟通情感、增强互信的作用。接见下级单位的代表并发表讲话,内容主要是表示某种褒奖、慰问和鼓励。会见客人时的讲话,主要是表示友好情谊。节庆活动、文艺演出上的讲话,以及欢迎词、感谢词、答谢词、慰问词、祝贺词等,主要目的在于表达庆贺、祝愿,力求营造一种欢乐、喜庆、热烈、轻松的气氛。所以,礼仪性讲话稿的篇幅要简短,用语要礼貌亲切,尤其要有一定的文采和感染力,以激发大家的兴趣和热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