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3)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3)

摘要: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于党的指导思想之中,蕴育于党的性质和宗旨之中,体现在党的执政实践之中。动员全党启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寄托着人民的期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履行对历史、对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三、 着力全面贯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主要方面,贯通全局、辐射整体才能称得上中心。着力践行这一发展思想,就是要将其贯彻于全面小康的方方面面。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经济更好发展,“两个翻一番”才能达到,人民生活才能更加殷实;民主更加健全,人民政治权利得到保障,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法治更加完善,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精神生活丰富提高,有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群众安居乐业,各族人民和睦友善;生态更加改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追求,美丽中国走进生活之中;国防更加巩固,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军事力量有效保护人民安全;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增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服务人民、造福群众。民以食为天,不仅要食品充足,而且要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政负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小康,不是部分地区、部分人群的全面小康,而是覆盖所有人口、惠及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着力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特别是着力补短板,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地区都不能少、一个贫困县都不能少。我国农村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也是最突出的短板和最艰巨的任务。如果到2020年这个任务不能完成,就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成效就要大打折扣。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五中全会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要求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过硬的、管用的举措,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我国还有1800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1.3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关爱所有困难群众,决不厚此薄彼,有亲有疏。

城乡二元结构,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城市的繁荣美好,绝不能以农村的停滞衰落为代价。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贯彻,就是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人民共同享用全面小康带来的福祉。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着力点是通过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目标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2016年,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信访工作是党和人民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