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绪忠: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未来

尹绪忠: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未来

理顺理论和决策的关系,强化顶层设计与规划,是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当务之急。

仅有专业“躯体”,道德精神不足,无异于行尸走肉。

高职教育,解决就业,只是最低要求。

高职学生大学期间,身心逐步成熟的同时,要化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科研能力是硬实力,服务态度是软实力,内涵建设必须硬软兼顾,协同共进。

从大学的象牙塔里走出来,开门办学,开放发展,全面服务,紧跟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增强高职院校的贡献率、知名度、美誉度,是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真正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职教育内涵发展越来越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尤其是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教育部等六部委发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2015年,教育部印发《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创新计划》)和《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管理计划》),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颁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标志着高职教育驶入内涵发展的轨道。内涵发展是相对外延发展而言的。外延主要看投入、规模、速度、人数、学校、就业率等数量指标,内涵则注重结构、效率、效益、成长性、满意度、教学水平、社会评价等质量指标。从外延发展到内涵发展,是个系统工程和历史过程,包括理念的变革、思路的转向、方式的转型和层次的升级等多个方面。要使高职教育内涵发展,必须解放思想,面向未来,虚实结合、以虚促实,总结经验教训,廓清认识误区,树立并落实正确的教育观、发展观和政绩观。

理论是源,决策是流

理论和决策谁先谁后,反映的是一种理念。高职教育在我国是新生事物,其概念在上世纪末才成形,虽然起步晚,但是进展快。一些高职院校领导,特别是新办院校,凭经验想当然,忽视理论,满腔热血,急于求成,仓促上马,贪大求全,往往事与愿违,发展难以为继。理顺理论和决策的关系,强化顶层设计与规划,是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当务之急。

理论是拿来尊重的。理论与决策的关系,本质上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本来不是个问题。理论来自实践,高于实践,指导实践,推动社会实践进程波浪式向前,人类认识社会螺旋式上升,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整个高职教育也好,实现高职教育内涵发展也罢,须臾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

理论指导,研究为上。第一,分析、判断当前形势。换句话说,就是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我国高职教育不到20年,学校数量远超本科院校,在校生规模占据半壁江山,为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职业教育现代化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内涵发展是指导思想的转轨,从讲数量到讲质量,由比规模到比效益,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外部环境和高职井喷式增长的纠偏要求使然。如何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讨新思路?答案就是,只有正确的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

第二,认识、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亦即了解高教潮流和大势所趋。规律教人敬畏。规律是事物之间内在的有机的必然的联系,不以时间、地点和人的因素为转移。高职教育是有自身规律的,要有办学宗旨、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配备、师资结构、社会服务、教学评估、校企合作,等等。除了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外,高职教育也有职业教育的特殊规律,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融合。高职教育姓“高”、名“职”,是跨界的。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要循序渐进、步步为营,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第三,回应、担负人民的重托,即顺应民心所向,赢得社会承认。高职学生是高考录取的最后批次,“兜底”教育是高职的职责。大众化、个性化和自然人、社会人是两对矛盾,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就是要把大众化和个性化有机融合,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名牌大学是“高进高出”,高职教育是“低进高出”。“低进高出”责任重,需要更大的投入(情感)、更多的支持(道义)和更艰辛的付出。形势、规律、民意,如立体坐标的三大维度,决定高职教育的定位,是每所高职院校决策时必须遵循的依据。

当然,理论研究不是理论指导的全部,理论指导决策、推动发展,除了研究,还要加强理论学习,读些经典原著,精而管用,做到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方法灵活,让读懂经典成风气,运用理论成习惯。高职教育内涵建设路途中,理直,气才壮;源远,流才长。理论的源头源源不断,决策和发展才会奔流不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